做過兩個AB類擴大機之後,決定來挑戰一次A類擴大機

1969是一個經典線路,命名來自他發表的年代

在1969發表之前,擴大機仍是真空管的世界

然而1969的問世,讓大家見識到晶體管也能帶來的完美音質

於是1969之後,對晶體管的研究不斷,一度佔據了整個擴大機市場!!

直到比較近年,發燒界才又流行起真空管擴大機

 

大陸近幾年很流行1969的擴大機,號稱「窮人的勞斯萊斯」

我在偉良輕易就挑選到了銷量不錯的一套6管版本

功率管用的是鐵殼MJE2955

我另外買了一套上下分層的機箱,自己開孔(先M2.5麻花鑽開洞,再M3絲攻刻螺紋)

這個板子需要調節靜態電流和輸出中點電位

這部分我去請教研究擴大機的小吳同學,學到許多新知!!

一般AB類擴大機的靜態電流都是毫安培[mA]等級,甚少超過十位數

靜態電流低,發熱就少

我的1969根據廠商建議,調整到了1.1安培[A],比一般AB類多了數百倍!!

但是這樣才能稱為A類,聲音也才暖

輸出電壓開機時浮動很大,慢慢才下降到調整好的30mV以下

本來在機箱隔板安裝了喇叭保護電路,但是後來發現變壓器的雙15V不夠啟動

在偉良客服再三保證不需要配保護板之後,就拆掉了...

一邊組裝一邊試音,此時已經發現A類擴大機的發熱多厲害了!!

功率管的發熱,經由角鋁傳導到散熱片上,散熱片熱的快要可以煎蛋了XD

測試都沒問題之後,就把游離的音源線用電工膠布固定起來,準備上蓋

本來接線住開的孔有點太大了,所以我在機箱內部用一小片木板跟接線柱固定

小一點的接線柱除了比較便宜的優點,因為面積小,所以很不容易冷焊,焊接非常容易!!

擴大機有種矮矮寬寬的感覺,相當可愛!!

內部的分層隔開了環形變壓器,起到屏蔽效應的作用

散熱片相當厚重,單片就重達0.78kg

搭配剛完工的8寸全頻障板

看起來高級之外,聲音也真是好聽到不行!!

擴大機輸出功率只有10W

整體聽感,相較於之前做的LM3886,人聲感覺更突出,空氣感十足

不過功率太小,只能推靈敏度高的喇叭

 

這個擴大機花了我一個多禮拜的時間研究跟組裝

雖然成果很令人滿意,但是發熱量大跟功率小這點,比較令人卻步

暫時應該是不會再玩A類擴大機了XD

arrow
arrow

    Joh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