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醫學系六年級的日子一步步靠近尾聲

同時開始準備實習醫師的值班時間、健康檢查、病房處置的考試

已經漸漸開始接受terminal clerk的這個階段

 

雖然是醫院的菜鳥,很多事都還要學長姊下決策

但是我仔細算了算實習醫師的值班時間,周一到五每天固定12小時(早8~晚8),就是60小時

周一到五晚上要輪值班(晚8~隔天早8),假設病房有四個實習醫師輪(有些更少!!),就是15小時

週六日整天輪值班(早8~隔天早8),一樣四個實習醫師,就是12小時

一周工時剛好87小時

真他媽87!!

 

這樣的生活是不可能有空做音響的

我想我恐怕要開始規劃最後的告別作了

之前在 Fostex Fe166en背負式號角音箱DIY 提到過台灣享譽國際的品牌:德川音箱

創立者是是一位台大獸醫畢業的學長,跟他的哥哥

公司創立初期,還曾得到過台大的一個創業獎金!!

這個牌子以設計音箱、訂做音箱頗負盛名

而他使用的單體都是TB(tang band)開發的全音域單體

這個TB原來也是台灣的音響公司,以外銷歐美為主

1999年開使將工廠外移到浙江寧波,也開始開拓亞洲的市場

他的單體等級可是不遜於日本Fostex的!

 

這次想要製作的音箱是仿造Fostex FE108EΣ的官方推薦背負式號角音箱

所以我希望盡量選擇參數不要差太多、也能適合背負式號角的單體

ps. 歡迎參考我之前寫的一篇文章,簡介了許多音箱的原理和適合的參數 音箱設計的分類與簡介

這個單體的Qts=0.33,EBP=154,BL=5.41

應該是可以用在背負式號角音箱的吧!!

雖然參考Fostex FE108EΣ的設計,並且稍微經過簡化

這個音箱的零件還是頗複雜,每個音箱由兩片木板包夾21片零件組成

再加上前面板有一層加厚的木板,總共有48片零件!!

先將大框架固定好,放置過夜

大框架穩定之後,其他小零件比較好使力黏上去

這個音箱最特別之處,就是他的號角開口不是朝向地板

一般背負式號角都是朝下開口,好利用地板輻射低音

這樣的設計氣道更長,號角開口更靠近單體,聆聽位置近一些也不會因此損失低音

 

階梯狀的木板能將喇叭背波圓滑的朝前輻射

原本的設計中,這個階梯是完全實心的

但是我覺得這樣會增加許多無謂的重量,所以改成一階一階重疊起來

跟原廠設計的差別在於

原廠的氣道寬度是17cm,有幾處中間有1.5cm厚的隔板

我的氣道寬是15cm,並且拿掉隔板

因為我覺得這麼窄的氣道不太會有橫向的駐波形成

之後在音箱內幾處塞進棉花

減少共鳴發生,並且增長等效的氣道

端子在音箱的背面,並且只用螺絲固定,邊緣用泡棉維持氣密

如果哪天想要換單體,或是接線柱生鏽,只要把螺絲鬆開就可以簡單更換!!

階梯狀的轉折處用噴漆噴成黑色,不然這麼大開口,裡面都是木板原色感覺很土炮味

我把亮度調到很高才拍得清楚,因為噴得很黑,基本上不直接探頭進去是看不清楚的XD

原廠設計並沒有前面板的這片黑色的額外木板

但是因為TB的這款單體磁鐵特別大、重量特別沈、深度也特別深

所以原本的音箱裝不下,只好用一片木板墊高

算是歪打正著吧~我覺得加上去之後看起來更好看呢!!

讓本來小小的4寸全頻單體視覺上變大了一些!

高度90cm,以四寸的全頻來說,算是很氣派的落地音箱了!

這個TB的全頻單體做工非常美觀,相位錐閃閃耀人,盆架非常厚實

確實有享譽國際的資質!

插上真空管EL34後,聲壓比Fostex FE166En小非常多

差點意為是我哪邊冷焊了><

馬上去查了單體參數,原來靈敏度比之前用的全頻低很多,只有88dB

只要將擴大機開大聲一點、音源也開大聲一點,還是能推的

 

實際聽感,音場非常開闊,而且聲音的穿透力特別好!

中高音域本來就是小口徑全頻的強項,表現得相當自然

低音特別的給力!下潛深沉,而且非常強勁洶湧

在我所聽過的所有四寸全頻中,低頻是最好的!

比起最近做的幾個6.5寸全頻,也沒有太大差距

相信跟這樣的音箱設計有很大的關係!

 

小缺點是,這樣的低音反應速度比較不利落

在使用障板和TQWT的音箱後,對這種是會挑惕一些XD

不過作為告別作仍是挺滿意的啦~

小小全頻就能有這樣均衡的三頻,實屬不易

 

目前心裡有在稍微規劃一對帶補償低音的全頻障板

本來全頻單體想採用fostex的,但是現在對TB也覺得很值得一試!

不過那也是很久以後的事了...

也許等我存了幾個月錢薪水,年修或是畢業的時候再來試試看好了...QQ

arrow
arrow

    Joh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