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也是內科年休期間的作品

但是因為那時還沒有購買倒相管,只好慢慢等淘寶買的零件到貨,終於在禮拜天完工~

 

幾個星期前很幸運地購買到一對二手的Coral Flat-8

Coral曾經是日本數一數二的大廠牌喇叭

研發出幾個全頻單體都是經典! 

可惜在1980年代倒閉

但即使在停產數十年之後的現在,仍然價格不菲,甚至可能有增值的趨勢

面對這樣少見的單體,當然不能隨便的處理囉~

我於是上網尋找它的適配音箱和一些英文的討論串

 

首先我查到兩三種背負式號角音箱,是有人嘗試過覺得效果很好的

但是它們不是結構都跟我以前做過的差異不大(希望有些新嘗試XD)

就是高度超過180cm,會被老媽罵佔空間

並且就參數來說,這款單體Qts 0.49

理論上應該更適合倒相式音箱或TQWT

 

左思右想,我最後鎖定了一款相當特別的倒相式音箱

具有四根倒相管,兩根深10cm,兩根深9cm

分別對略略不同的頻率共鳴

據說原本是給Coral的Beta-8使用

但是燒友換上Flat-8發現也能有很好的表現(這兩個單體的參數差異沒有很大)                                                                          

為了抑制共鳴,箱體內裝了橫向的隔板,同時起到結構穩定的功能

共鳴腔內壁貼上隔音棉

我從來沒看過有公式設計給4根倒相管的音箱

我猜這個結果應該是他們公司不斷實驗產生的

Coral還有一款8F-60單體,官方設計音箱也是3倒相管!

平常設計倒相式音箱時,倒相管的長度可以隨著孔徑做計算

但因為不了解這個音箱的設計原理,我可不敢亂動原廠倒相管的長度跟孔徑

在淘寶找了許久才找到孔徑符合的倒相管,在自己裁切成需要的長度

總共4根10cm,4根9cm

因相貼皮之後就放上單體感受一下外觀

相當碩大的書架音箱呀!

箱底鎖上角座,背面裝上水晶接線柱,焊上喇叭端子,鎖上單體

終於完工惹~~

上電用LM1875試聽,低音緩和,下潛不是很深

比較上禮拜才完工的Fostex FE207E double bass reflex

低音力度較輕,但是拜四根倒相管之賜,音場異常開闊

有種能渲染整個房間的感覺!

中高音顯得特別亮麗,高頻延伸極好。

人聲則相當靠前,從背景配樂中分離突出

 

畢竟是古董喇叭,這對喇叭的鼓面泛黃,高音杯還有點摺痕

但我覺得是保存相當不錯的二手美品了~

聽著這對比我還老的喇叭發聲,竟然還是如此美妙

成就感更是難以言喻XD

感恩上一位用燒友對它的呵護保存

我一定會繼續好好使用的~

arrow
arrow

    Joh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