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音箱必須搭配好的音源、好的擴大機

彼此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這是眾所皆知的!

然而我玩音箱許久,但是對於電路學或擴大電路的知識我卻是一無所知

 

還好我系上有一位同學小吳,課餘自學擴大電路

多方研讀中文、英文的討論串

復刻許多經典線路,自己設計訂製鍍金電路板,再購買各種燒料組裝

為了得到專利零件,他還頻繁與多國的代理廠商洽談

甚至用學生名義申請實驗用材料!

有一次在醫院的morning meeting上,還幫報告論文的住院醫師解釋超音波內的濾波器作用,讓一眾主治醫師印象深刻

差點以為是電機系重考XD

 

雖然他都是以自娛為主,但是開板有最低數量

所以偶而會揪網友團購,平攤開模費或是國際運費

他的作品甚至吸引到美國、英國、荷蘭的業餘玩家跨海訂購!

我也跟他訂購過兩組,目前一組已在組裝,一組還未送到

 

小吳平時試音用的音箱是一對Focal的書架音箱

我告訴他Fostex的全音域單體價格不貴,表現相當優異

而且他設計這麼多種擴大機,如果都只用分頻喇叭聆聽,未免也太侷限視野!

這次為了感謝他這幾年的幫忙和解惑,同時交換他最新設計的復刻山水綜合擴大機電路板

他購買了一對二手的Fostex FE164 六寸全音域單體,由我幫他製作音箱

 

我先上網了解這個Fostex FE164單體的試配音箱

有官方建議的倒相式音箱(非常特別!設計連同喇叭腳架,且倒相管置於腳架中!)、

玩家設計的TQWT音箱Little boy、

以及背負式號角音箱

在說明三種音箱的聲音取向、體積大小後,小吳選擇了背負式號角

這個音箱設計在氣道的轉折處有45度夾角的木板,讓聲波平緩的轉折

因為我的鋸台沒辦法傾斜鋸片

我是用砂輪機徒手磨出這個傾角的

ps. 未來真的要升級一下鋸台了...

結構挺簡單的,一件件加上去XD

 

 

比較大的空腔要填塞吸音棉,避免裡面的空氣共鳴

有開洞的兩片是喇叭的面板

另外兩個小小的兩片是要安裝接線柱的

開始貼皮

貼皮顏色是客製化的XD

填塞吸音棉

安裝音箱背後的接線柱

喇叭與音箱接觸的部分黏上氣密膠帶

二手的Fostex FE164,紙盆難掩歲月氧化泛黃的痕跡

但是這麼多年下來,倒也保養得宜,沒有絲毫摺痕

可見賣家釋出之前,對待它相當細心呵護~

答應小吳要製作的部分還包含兩條1.5公尺的喇叭線

不過音箱做完馬上就應該試聽不是嗎XD

這張照片完全暴露我家的合式房有多亂@@

還好這對喇叭之後要送去小吳的租屋處

不然真的找不到地方放了XD

FE164的人聲詮釋相當特別

尤其是女聲,有一種障板般的空氣感

低頻的部分雖然不如之前完成的FE207E(8吋)倒相式音箱那般punching

但是下潛也很足夠,味道相當溫和

中高頻的部分十分清澈,輕鬆表現6吋喇叭在中高頻的特長

ps. FE207E 歡迎參觀另一篇文章 Fostex FE207E 雙倒相式音箱(Double bass reflex)

 

希望這對音箱能帶給小吳更多的創作靈感

並且在他病房值班之後消除疲憊~

目前小吳正在研究一套小功率的真空管擴大機

凸顯這個fostex單體高靈敏度的特性

希望他早日完成~

arrow
arrow

    Joh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