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升格為實習醫師,過年的年假期間也要輪值班

在醫院和回不了家的病患們過年

不過算算六天的年假只值了一天多的班,其實應該有很多的時間能夠做個新的音箱!

 

最近入手了一對二手的Fostex FE206E

(FE166E/FE206E是同一系列的6寸和8寸,之後新版的編號是FE166En/FE206En,前後代的官方建議音箱結構相同)

我打算做個去年製作FE166En時就心嚮往之的大計畫——

上下開口、180公分高的背負式號角音箱!

ps. 感謝媽媽開車幫我載這麼多木板@@

其中還包含其他三個較小的計畫~

上下開口的音箱設計靈感來自Frugal horn的Spawn family的Olson-Nagoaka Cabinets

Frugal horn最初是一種設計簡單的背負式號角音箱(大多搭配英國的Markaudio或是日本的Fostex)

後來團隊研究上下雙開口的音箱設計,命名為Spawn family

其中又衍伸出了類似長岡鐵男設計(許多轉折的背負式號角)的系列Olson-Nagoaka Cabinets

以及短號角(長度僅比倒相管長一點的號角)系列moose BVR

ps. 長岡鐵男是日本有名的音箱設計師,Fostex多款設計都是由他發明,最具特色的是有稜有角的氣道,製作相對較簡單,且具有物理性的低通濾波,釋出更醇的低頻!

下圖是號角氣道的零組件,用上了我全部的直角夾XD

其實Olson-Nagoaka Cabinets中設計給Fostex FE206En的雙開口音箱叫做Kirishima

是寬30、高180的音箱

但是我僅取上下開口的這個概念,音箱結構其實類似官方建議的FE206E音箱

ps. 結構類似FE166En,歡迎參觀比較之前的文章Fostex Fe166en背負式號角音箱DIY

只是將其鏡像對稱,並略略減少號角前的共鳴腔的體積(直接對稱的話,共鳴腔就變成兩倍大了!)

 

另外原廠建議的音箱氣道寬35cm

Kirishima對稱之下的等效氣道寬60cm

我於是折衷,取等效氣道寬50cm,音箱氣道寬25cm

號角前的共鳴腔的減少部份,設計一個號角狀的上揚開口

由四片不同長度的木板實心組成

背負號角的開口處也做了小調整,用整片的木板取代階梯狀的木板

可以參考比較FE166En

共鳴腔和開口處的空腔填入棉花

另外共鳴腔後面的第一道氣道,加裝了一個階梯狀的木塊,把聲波分成兩半,分別傳到上下部份

內構完工!

183cm昂然矗立的龐然大物!

以往製作的FE166En音箱,也在喇叭底下有額外一層面板

加強喇叭單體基座的結構

這次我也如此製作,並且提高了面板的厚度

在四個邊修出整齊的倒角

這次會使用夾板而非密集板,是因為密集板的重量較重

估計這麼複雜且巨大的音箱,用密集板做好之後恐怕再也無法搬到家裡

既然選用了夾板,我本來打算氣道開口就不上黑色噴漆,露出夾板外層的木紋

但是我媽覺得我選的貼皮顏色跟木板顏色差異太大,放在一起很唐突,還是弄成黑色好!

 

母命難違,我最後還是噴上了黑色噴漆

貼皮完成之後,首先就組合起來,感受一下成品的外觀

面板加上音箱外側的木板,厚度將近4.5公分

工作至此已經是星期天的晚上12:30

作業只好暫且擱置,星期一早上開始麻醉科實習,早上7:20就要開晨會@@

音箱背面黏了一根龍骨

雖然在Frugal horn的Olson-Nagoaka Cabinets並沒有加裝這個設計穩定音箱背板

但是我模仿的FE206E音箱有

雖然是個有點阻礙空間的東西,還是裝個心安

 

圖片右下角可以看到我的FE206E

所幸麻醉科第一天的課程較早結束

我也暫時不用值班

於是下課就興沖沖地跑回家,把最後得工作完成

 

面板經過一整天時間,已經黏著穩固

音箱線焊上喇叭單體、開螺孔、鎖上螺絲

這對作品最後將要放在餐桌的後方

過年是個汰舊換新的日子

我把兩年半前、人生初次製作的音箱Voight's pipe回收掉了

ps. 180cm高的音箱,歡迎參觀Voight's pipe 6.5寸全頻

雖然頗具紀念意義,不過製作的技巧實在太差

相較最近製作的音箱,那一對也幾乎沒在聽了

我只把喇叭單體拆下來,也許以後還能派上用場~

或是送給同學XD

 

這對新的音箱將取代原本音箱的位置

擺放在餐桌的後面

我媽經常在餐桌上工作,有了這對音箱,她或許會每天期待著邊工作邊聽音樂的時光XD

目前先使用LM3886試音

之後如果能賺點錢,其實希望買個不錯的真空管來推的

不然就是要等小吳推出他的真空管XD
 

一放音樂,首先那個音場的氣勢寬宏,就令我驚豔不已

上下對稱的結構,看似個簡單的idea

竟然對音場有這麼大的助益

定位的精準也同時大大提升

人聲尤其逼真,結像如在眼前

 

8寸的低音表現當然沒話說

有力且到位

拜超低Q值(Qts=0.18)和超低的協震頻率(Fs=39)所賜

搭配結構如此複雜的背負式號角,也沒有拖滯的不適感

高音表現也很優秀,並不必要搭配補償超高音

本來我手上有一對鋁號角,看來可以留到以後再用~
 

這次的製作算是完成了一個夢想

音質果然也是如夢似幻XD

如果能有個好管擴和好音源,想必能更上層樓

看來要給小吳施加點壓力了~

arrow
arrow

    Joh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