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工時超過70小時、最累的那幾個科終於實習完了!

現在我輪到自選科,相較內外婦科輕鬆不少

大多不用第一線照顧病人,工作內容偏向「見習」而非「實習」

最重要的是晚上不用在醫院過夜值班~

 

不過因為第二階段的醫師國考將近,空閒時間必須要好好花在念書上

所以這次的製作的音箱,就是大七實習醫師這年的告別作了!!

之後真的要好好收心了><

ps. 之前淘寶的東西寄到,我就被我爸罵了一頓,到底哪時要開始認真念書@@

 

喇叭單體選用了Fostex FE83En,3吋口徑的小全頻

製作一個書架音箱,擺放在床頭

睡覺時可以放點輕音樂伴我入眠~

 

音箱設計參考官方建議設計

較特別的是原本的倒相管是由四塊木板圍成,深5cm

我則是由四片木板開孔疊起來(1.2-1.5-1.2-1.2=5.1cm)

開孔面積也與官方設計的倒向管面積一樣

為了一個小嘗試,花了好多時間力氣開孔@@

下次會乖乖用木板圍了XD

圖中較小塊的木板會是在音箱內,隔開兩層共鳴腔

大塊的則是朝向音箱外,將兩次共鳴過濾出的低頻釋放

在兩個共鳴腔容積不變的情況下,我將音箱的深度縮小、寬度增加

把之前製作 Fostex FE206E 雙開口背負式號角 剩下25cm寬的木板用掉

 

圖中用上了直角夾和新買的F夾

較小的腔室是連接喇叭單體的第一個共鳴腔

較大的腔室則是第二個共鳴腔,對外開孔

音箱外表面經過砂輪機、旋轉砂紙機、震動砂紙機三次打磨

倒相管除了在黏合時盡量對齊

也有用砂紙打磨平滑

倒相管不免俗的噴成黑色

 

ps. 左上角可以看到環太平洋2的模型XD
看完電影就忍不住買了~

喇叭接線柱焊接好後,固定在薄木片上

再用螺絲鎖上音箱

方便未來更換接線柱或是喇叭線

全新的Fostex FE83En

頻響直上30k Hz,簡直是超高音才有的能力!!

不過靈敏度較差88dB,額定功率5W

因為3吋喇叭很小一顆,裝在這麼大的音箱上感覺孤零零的、有點不平衡

所以加上一對配套的網罩,讓視覺喇叭的比例增加一些~

至此終於完工~~

FE83En的諧振頻率只有165Hz

經過第一個倒相管校準127Hz,第二個倒相管進一步下潛至60Hz

壓榨出這個小口徑單體的低頻!!

 

實際聽感高音清脆纖細,真的直入聽感極限

表現在三角鐵或是水晶音樂上尤其出色~

 

低頻的部分,果然不能跟大口徑相比

低頻下潛還算不差,但是量感少了一些,距離拉遠聆聽就消失殆盡

近距離聆聽的表現就可圈可點,恐怕是3吋喇叭的極限了!!

正好我是要安裝在床頭使用的~

搭配淘寶買的擴大機,實際在床上試聽幾首

感覺解析不錯,而且低音相當充裕(可能是導向管比較靠近的關係)

擔任舒眠音樂喇叭簡直無懈可擊~

相信煲開之後還能有一番進步!!

 

就這樣,這個學年度的告別作在此畫下尾聲

算是順利且令人滿意

期望我的學業亦能如此XD

arrow
arrow

    Joh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