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的一月,系上同學的爸爸因為家裡換了新的大電視,委託我製作音箱

我非常感謝且榮幸,同學跟叔叔給我這個機會XD

當時一邊在內科值班,一邊在電話上跟叔叔討論什麼類型的喇叭比較符合他的需要

再詳細了解需求、並參考電視櫃旁邊的空間之後,我決定製作三分頻的落地式音箱

在報價且叔叔知情同意後,選用了整套惠威的頂球高音SS1II、四吋中低音B4N、八吋低音K8

以及惠威定製的三分頻分頻器(高通、帶通、低通分離成三個電路板)

 

其實過年期間板材就已經準備完畢,開始工作

但是後來零零總總的雜事雜物,導致工程一再延宕

而且後來鄰近國考,我也暫時收心不完木工

好在叔叔能體諒,讓我考完試再來處理!!

 

下圖中右邊喇叭是朝前的,可以看到最上層有一個隔間,將低音與中、高音單體隔絕

左邊喇叭是朝後的,可以看到中高音隔間的後面與低音單體相通,增加低音的共鳴腔

另外低音的共鳴腔有前後兩根木條,一方面補強結構,一方面希望減少駐波形成

中高音隔間背後的共鳴腔黏上吸音棉,不然等一下黏上背板就很難碰到這邊了XD

黏上背板

我決定將倒相管開在音箱底部,導向管的低音可以經地板輻射擴散向整個聽音環境

倒相管是之前買的,經過公式計算,管徑和管深符合這個音箱容積和喇叭單體~

面板用修邊機做出圓弧的倒角

之後開孔

因為是要做給人家的,喇叭的背面跟底下也好好的貼起來了XD

導向管有相當漂亮的號角狀開口,藏在底下好像有點可惜...

面板也貼黑色

正面少了導向管,看起來十分乾淨俐落!!

起初想把帶通跟高通的分頻器都裝在中高音的隔間的

但是這個帶通分頻器...也太大了吧!!

我是希望分頻器可以取下維修或是修改的,如果放在中高音的隔間就拿不出來了

最後決定放在低音的共鳴腔裡,再把out的線穿過木板伸到中高音的隔間裡

(下圖將音箱倒過來施工,朝下是中高音隔間)

最後,高通分頻器孤零零地在中高音隔間內

帶通分頻器跟低通分頻器在低音共鳴腔內遙遙相望

接下來開始焊接喇叭端子~

難得分頻器能將高中低輸入分離,我特別買了四位的接線盒

以後可以Bi-amp(雙擴大機)使用!!

中高音接在上面的一對接線柱

低音接在下面的一對接線柱

如果Bi-amp使用,一台擴大機接在上面一對端子,驅動中高音單體

一台擴大機接在下面一對端子,驅動低音單體

如此將低音喇叭的訊號獨立,可以使中高音更乾淨

ps. 推動低音喇叭時,震膜後的線圈會因電磁感應產生反電動勢(抑制震膜的震動)
導致擴大機產生波型扭曲和高頻失真
獨立的高音和低音擴大機可以避免低音喇叭造成的高頻失真影響到高音訊號!

僅使用一台擴大機的時後,就要加上跳線,將上下兩對端子並聯

跳線是另外新買的,亮晶晶的真令人愛不釋手~

下圖還可以看到他如鏡子般的映照出接線柱

惠威的喇叭單體據說是大陸生產的分頻喇叭中頂好的

該品牌不但打入國際市場,包裝和音質也相當有保障

不少國外DIYer也都有採用~

從叔叔跟我開始討論要做這對喇叭至今,歷經六個月的時間~~

真的是要再三感謝叔叔耐心等候

總算在今天完工了!!!

貼皮的顏色是叔叔選的,色系與電視櫃相近

馬上接上LM1875試聽,還沒有run-in ~

低音下潛深,力度波濤洶湧、氣勢十足

朝下的倒相管發揮作用,低音好似由四面八方傳入耳朵,聲場非常寬闊

中高音解析力高,十分到位

基本上流行音樂、古典音樂等等都能有很理想的詮釋

但是要說音樂性,某些老歌、人聲好像還是全音域喇叭更有感情~

可能小弟真的比較喜歡全音域單體,尤其這一兩個禮拜每天都在聽Coral古董喇叭

解析力跟音樂性的差異確實有感XD

 

全頻、分頻本來就各有優缺,強求不得

搭配電視電影使用,這對喇叭一定是絕配,能身歷其境的表達電影配樂

希望叔叔使用開心順利~

 

ps. 為了聊表歉意,額外贈送叔叔一對3吋全頻迷宮音箱 歐響三吋布邊全頻迷宮音箱

arrow
arrow

    Joh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