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應該是第七位同學來我家「自己的喇叭自己做」~~

這位是大學同系的同學,電競方面是教父等級

以前問過他為什麼這麼厲害,他說別人電競是玩興趣,他則是用生命在玩XD

 

為了更靈活的操控電腦,他對螢幕、鍵盤、主機都有極高要求

之前跟他還有幾個同學去日本玩,他就特地買了螢幕跟鍵盤

我有好奇問問,總之就是螢幕刷新率要高、鍵盤反饋要好、按鍵要能接受高頻率的點按等等

他的電腦主機也是自行組裝搭配,以求最大的遊戲適應度!

許多愛打電動的朋友也爭相找他幫忙XD

 

大六見習醫師時,我跟他分在同一大組半年的時間

那時他就表示對組裝一套自己的音響設備很有興趣

經過大七實習一年的摧殘,總算下定決心,暑假到我家來DIY喇叭

 

難得要動手,同學對品質要求一次到位

挑選了fostex FF125wk全音域單體製作音箱

FF-wk系列是Fostex專為倒相式音箱設計的單體,非常特別的採用雙層音盆

基層是長纖維構成,提供穩固性;表層則是備長炭混合短纖維,提升傳播速度

接線端子還有鍍金!!

真的是充滿巧思,且相當具有獨創性的單體~

 

我在網路上看到不少這顆單體的倒相式音箱設計,簡單乾淨即能出好聲

不過為了讓同學更深刻體會DIY的無限可能,我決定搭配稍微複雜一點的Fonken音箱

Fonken音箱是由Plenet-10團隊設計的音箱

是一種書架型大小的Onken bass reflex音箱,所以也自稱mini-onken

他們團隊有些設計圖是需要花錢購買的,不過也有一些開放大家DIY

設計圖種類繁多,每一種都讓人躍躍欲試!

我採用的設計是原先搭配Fostex FE127E的,不過也有許多玩家搭配FF125wk,成果也很滿意

ps. 關於Onken bass reflex音箱,可以參閱小弟整理的 音箱設計的分類與簡介

 

手腕這個色差,據說只是去花蓮騎了幾天車@@

Fonken音箱的倒相管用層層木板包夾,穩定性極高,是這種設計的優點之一

剛帶領同學使用鋸台鋸木板時,同學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東西

但是當零件逐一裝上,音箱的輪廓也越來越清晰!!

令他相當興奮~~

 

到此已經花了半天的功夫,同學到晚上十點才離開我家,遠迢迢得回桃園睡覺

休息了一晚,音箱已經完全堅固

開始打磨整平邊角

之前買了這把尺,除了量90度也沒其他用處

這回總算派上用場!!

我們要來在音箱前面開45度的切面

 

雖然我手抖一下沒拍好,不過應該還可以在音箱左邊看到我的鋸台,鋸片已經傾斜45度

因為木工桌實在頗厚,露出來的刀片只剩一點點

這個45度切面要從兩個方向各切一刀才能切段

之後再用砂輪機、砂紙機整平

真是花費了大量的時間、勞力、汗水

總算得到了這個可愛的傢伙XD

 

吸音棉是音箱黏好之前就鋪進去的

不然這麼小的洞口,完工之後恐怕很難塞棉花進去

貼皮、焊接端子,都讓同學親自操刀

雖然他國高中工藝課都沒拿烙鐵焊接過,仍圓滿完成任務

臺大醫院的心電圖機常常導極不靈敏,下次再遇到,就可以直接把導線跟導極焊起來了XD

喇叭線也自己做~

下面墊了一個桌墊,以防螺絲起子沒拿穩會戳壞桌子

 

剛剛PO文在FB馬上被眼尖的其他同學發現,那個桌墊是國考參考書XD

貼皮實在是費了很多功夫

正面、左右側面以及45度斜角的五個連續面,用一張PVC貼皮一氣呵成!

感謝同學的幫忙,只有我一個人的話是做不出來的XD

這次先讓同學帶D類小擴大機回去搭配使用

不過還是讓他比較一下AB類擴大機的效果

得益於Fonken音箱的特殊倒相管,聲場寬廣且均勻

人聲凝聚,背景清晰,小口徑帶來低音的力道跟深度都讓我刮目相看!

同學表示之後如果升級了電腦的音效卡,一定再來升級擴大機~

 

其實也想接上真空管試試的,不過當時已經晚上11點

同學還要帶著兩顆音箱,趕回桃園睡覺

只好作罷~

同學下個禮拜一就要去成功嶺

把這麼寶貴、所剩無幾、在陽間最後的時光教給小弟,實在是不勝感激!!

希望他覺得收穫良多~

也期望他能順利度過之後陰間的兩個禮拜XD

 

ps. 同系列8吋單體FF225wk製作的書架音箱,歡迎參考 Fostex FF225WK 角落型倒相式音箱 & FT17H補償號角高音

arrow
arrow

    Joh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