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妹在美國加州大學攻讀語言學和電腦科學

是我們家裡最少有機會聽到我的音響的人QQ

每年只有聖誕假期和年中有空回台灣

這次藉著聖誕節的機會,想送她一個隨身喇叭

讓他在國外也能享受台灣家人的溫情~

 

隨身喇叭如常見的Boss、JBL的設計

要有體積小、不用插電的特性

開刀房很多學長都有,可以邊開刀邊聽音樂,心情放鬆成效更好

但是小體積要達到足夠的低音很不容易

這次我便採用了isobaric等壓喇叭的設計

isobaric我以前有稍微研究過(做了一台重低音)

這是一種使用兩個喇叭來節省共鳴腔體積的技術

請見下圖,Vas是達到fs諧振頻率需要的共鳴腔體積

使用isobaric的狀況下,可以減少一半的共鳴腔

Ps. 兩個喇叭並聯或串聯,Vas會變兩倍

其他設計歡迎參考音箱設計的分類與簡介

我使用的單體式菀音的2吋全頻喇叭

靈敏度高,寬度又小

非常適合這次的音箱設計!

擴大電路板非常小

藍牙連結,USB供電

功率每聲道3W

 每個聲道需要兩個喇叭

彼此間關在一個小空腔

互相輻射反相位的聲波

所以這個小空間會完全相消性干涉

沒有壓力變化(isobaric)

 花費許多零碎時間,每週只有ㄧ兩天週末施工

總算蓋上喇叭面板了!

貼皮顏色是讓大妹挑選的

非常客製化!

因為隨身攜帶的需求

喇叭蓋上了網罩,增加保護

只要插上USB就能供電開機

省去了電池的體積和重量

萬一出門在外沒有插座,也能用行動電源供電

音箱雖小

共鳴腔的體積和倒相管深度、寬度都經過程式計算 

也填充棉花

不但達到Vas等效容積

還能剛好裝進這麼小的箱子!

聽起來音質相當清晰,音量也足

低頻溫和有勁,中高頻平滑自然

雖說比起我的大口徑音箱仍有不足

但是絕對遠勝市面上的塑膠音箱

而且是兩聲道環繞!

妹妹表示相當喜歡XD

 

第一次做隨身音箱

花了不少時間才確定了所有零件

尤其是擴大線路板

為了體積、重量和散熱,妥協了功率和音質

(音質也還不錯啦!只是不比AB類)

成果相當好,也非常有趣

之後一定要再嘗試~

arrow
arrow

    Joh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