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診的一個月訓練一晃眼已經到了尾聲

這一個月真的體悟到相當多看門診才會發覺的問題

例如應該去重症治療的人想要回去工作、精神科疾病患者堅持他氣管發霉要住院、年輕女性鬧自殺...

這些都需要醫學知識以外的能力來作處理!

除了臨床的學習外,與醫護同仁的溝通也相當重要

雖然大多數台大的急診科護理師都很有耐心,一個月下來還是碰過一兩個會碎念的學姊

畢竟事情多起來情緒難免失控,我都是忍氣吞聲或連連道歉

去年有個學長火大起來罵了髒話,就被護理師告了XD

還是阿Q一點,安慰自己比較有修養拉~

 

這次製作的音箱是曲面的落地倒相式音箱

其實早在今年過年的時候就開始製作了,中途有點爛尾,最近才又完工

我先用三片5mm厚的夾板用白膠黏著,再彎曲定型

弧度前1/3較陡,後2/3較緩

讓音箱呈現一個流線型

根據定型的夾板畫出中間的結構

上中下一共三片

中間那片鏤空,使空氣可以流通

除了支撐的作用外,也可以減少大體積共鳴腔可能出現的駐波

立起來感覺一下大小~

之前在五金行買的水平儀,可以確認頂板是水平的

三層隔板都用畫框夾固定、束緊

在這之後,農曆過年的休假結束

我繼續上班,就暫時沒有時間再處理這個音箱

 

往後雖然偶而有空閒,但是也都被同學朋友來DIY音箱、或是其他更有挑戰性的音箱佔據

這個音箱的正面跟背面有許多需要打磨的地方,黏上正面面板跟背板前有許多前置作業

每次想到就頭皮發麻,是以丟在房間角落半年多的時間

 

這次中秋節,雖然急診工作沒有再分平日假日,但是好心的總醫師給我排這段時間連休了6天

(然後緊接著連上4天的大夜班...)

我決定好好把這個音箱完成~

 

先將側板跟背板先接的地方磨平,在黏上背板

鉛筆是希望打磨掉的深度

要讓背板跟側板的曲線融為一體!!

打磨這個真的非常費工!!

我磨完一個音箱就要休息幾個鐘頭,讓燒燙燙的砂輪機冷靜一下

不過成果相當不錯,這樣貼皮之後才能確保一致姓

打磨一樣是先用砂輪機大致修平,再用砂紙機研磨到位

單用砂輪機容易出現局部凹凸,砂紙機能整平一些!!

中秋連假爸媽出遠門拜訪台東老友,沒人幫我載木板

手上木板的寬度不足,只好勉為其難的將兩片木板拼接

倒相管根據喇叭的TS參數計算,用修邊機開出整齊的長方形孔

音箱內鋪滿了吸音棉

黏上正面的面板,再修出圓滑的倒角

再地下室閒置了半年多,終於等到重見天日啦!!

單體使用的是Diatone P610FB

我買過一對聲韻復刻Diatone P610、兩對莞音復刻Diatone P610、一對曲泉復刻Diatone P610

(其中一對莞音復刻Diatone P610、一對曲泉復刻Diatone P610尚閒置)

這次終於入手了真正的Diatone P610!!

這個單體並不是使用銣磁或天然磁,不過保養得宜,價格也可以接受,算是挺滿意了~

音箱背面安裝了兩根接線柱

Diatone P610經典的同心圓狀突起

據說能發揮中間出高音、周圍出低音的物理分頻效果

可說是半世紀前日本音響界的智慧結晶

直到今日也還有許多愛用者

之前在網路上多方查詢P610的音箱設計

大多數都是建議簡單的倒相式設計,搭配30、40公升以上的容積

另外我也看到不少網友建議體積80、90公升,才能得到更深的下潛、更平整的響應

反正DIY想做多大就做多大,我這次設計的內容積就是90公升

接上LM4766試聽

不愧是以中頻平滑、人聲感人成名的Diatone P610

人聲確實細緻入微,連唇齒摩擦好像都能聽聞

據網絡查到資料,P610FB頻寬70-20k Hz

拜曲面音箱和中間隔板的幫助,音箱容積雖大卻沒有什麼共鳴聲

而且低音下潛非同凡響,對比8寸的Coral也毫不遜色,有過之而無不及!

高頻雖然沒有特別突出的表現,但是延伸也還不錯

搭配華麗的中頻相當順耳~


這次的成果相當滿意

真品果然比起大陸的復刻版更加優異

不過也不得不佩服那些復刻廠家,用這麼划算的價格就能有如此高度的還原

如果以後有朋友DIY,我還是會推薦復刻版的單體

搭配簡單的倒相式或TQWT音箱就能有超值的美聲表現!


快樂的忙了幾天做木工,今天要開始連上四天急診大夜班了

希望晚上病人都健健康康、乖乖睡覺~

arrow
arrow

    Joh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