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位朋友「自己的喇叭自己做」

這次是和我同住一年半的室友來DIY

 

室友是台大物理系畢業,熟悉 3D列印、CNC裁切等技術

即使是生活中的問題,他也總是勇於自己求解

例如不久前宿舍的冰箱有點故障,冷藏室不冷

因為本來就是二手買來,哪時壽命到了也不清楚,其實已經有打算要買個新的了

不料經過他一番鑑別診斷,表示可能是從冷凍庫下來的冷風管結凍堵住了

清空冰箱,拔掉插頭停止運轉一天

再插上電之後,冰箱竟然奇蹟似的重生了!!!

 

類似的例子層出不窮,有個這樣的室友真的是三生有幸~

不過也因為他動手能力極高,在討論音箱設計時

他絕不滿足於一般長方體的外型

原本他打算借用朋友的CNC來裁切,但是無奈隔天就要來做了

沒有時間寫程式

後來在他上網四處尋找靈感後,決定去買ikea的沙拉碗,製作球形的音箱

 

下圖是在尋找碗底的圓的圓心

複習一下國中數學,只要在圓內劃出任一個直角三角形,斜邊就是圓的直徑

用我的修邊機圓規開孔

不同於在板材上開孔,我擔心圓規切過完整一圈時會因為圓心失去支撐而歪掉

所以剩下的一點點,即將切斷時就停住

剩下的部分由線鋸機裁切

整個洞孔再用砂紙機修整出一個平面

方便安裝喇叭單體時的氣密效果

對側的碗底開孔安裝接線柱

用中心沖定位接線柱的開孔位置

安裝接線柱

因為這個沙拉碗本市作為食器,表面已經有塗保護漆

所以黏合的部位需要先行打磨

黏著部塗上白膠

再碗內事先填入棉花,等兩個碗黏合之後再把棉花展開

兩顆球上夾過夜

DIY喇叭線

隔天兩顆球已經黏著堅固

因為是開孔給3吋單體安裝,我的手掌機乎無法伸到洞內

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棉花展開鋪平@@

因為我的社區訓練的關係,下一次的工作時間是在兩天之後

室友也正好利用這個空檔,去3D列印喇叭的底座和導相管

 

平時購買成品倒相管,便宜的一對也要近100元

而且只能修短,不能修長

室友透露他這樣製作下來只要幾十塊錢,口徑和長度都依照倒相式音箱公式量身訂做,開口處還做了號角狀的處理...

聽得我好生羨慕,以後一定要學這個><

喇叭開孔處貼上氣密膠條

螺絲孔開孔

焊接上喇叭單體

確認開聲之後,將單體裝置到音箱內

 

使用的單體是曲泉的3吋全頻

本來室友有意採用4吋的單體,但無奈沙拉碗的體積不夠大

並不適合4吋單體,最後只好屈就3吋了~

搭配圓形的底座,可以隨意調整喇叭的傾角

完工照

讓我想到星際大戰的死星XD

以聲學的角度而言,球形和正方形都是比較容易造成駐波的形狀

它會強調某個頻率的聲波,造成共鳴聲和頻響的不平滑

 

但是搭配小口徑的全頻喇叭,適度的共鳴又能起到增加低頻的效果

使得整體表現相當全面,令人讚賞

而且外觀搶眼,室友也相當歡喜滿意,之後便帶著成品回去宿舍了

期待煲開之後更好的表現~

arrow
arrow

    Joh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