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位同學來「自己的喇叭自己做」

這次預約的是系上的同學

即使在台大醫學系中,這位同學也是天才般的存在

不但成績優秀,會寫論文,開朗健談

籃球還打得相當好!!

 

因為我也喜歡打籃球的緣故,以前還在醫學院時就常一起打球

從那時起就是相當知心的朋友~

也數次在台大向日葵社團,一起到偏鄉小學辦活動

同學任勞任怨,又全心投入營隊活動,是非常值得信任的趴呢

只是在念書的問題上我從來不敢請教他

像他這種聽完課就馬上把知識刻在大腦迴路裡的人,讀書方法沒幾個人能學的XD

在今年申請住院醫師時,首先要下功夫的就是履歷自傳

同學和我一樣,對骨科頗有興趣,打算申請骨科

我當時就借同學的自傳觀摩,想說也許能得到什麼啟發

不料同學自傳的封面,就是他這幾年來的豐功偉業

從基測滿分、指考全國第七名,到第幾學年拿過書卷獎或各種獎項、畢業名次名列前茅、論文著作

林朗滿目,讓我看的目瞪口呆!!

如果我是老闆或主任,看到這樣的履歷還能不收嗎~

ps. 我的封面只敢放申請醫院的Logo跟我的名字...

最後果然擊敗數十名成績表現優秀的同學,正取台大骨科第一名,可喜可賀~

 

同學預約做喇叭,而且相當豪氣的說高度不是問題!!

於是我決定設計TQWT音箱

下圖是正面面板開喇叭單體通孔

先將外圍框架黏著固定

上夾確保緊密接合

外圍黏著固定一個多小時,白膠已經初步乾燥穩定

再來加上中間的隔板,然後塞入吸音棉

再將音箱上蓋上夾,固定過夜

隔天開始打磨音箱表面

先用砂輪機粗打磨

在用砂紙機整平

音箱貼皮

最近連續好幾個同學都選這個顏色XD

修整貼皮

這個架式跟認真的神情,如果把音箱換成大腿骨,修邊刀換成鈦合金骨板

儼然就是專業的骨科醫師!!

音箱底部安裝接線柱

難得使用整根金色的接線柱~

金閃閃的頗為漂亮

同學選用了Fostex FK10P單體,4吋全音域喇叭

這個單體是由秋葉原頗負盛名的音響店「小泉無線」與Fostex聯名推出

小泉無線與一般音響店不同在於,他們販售的不只是成品音箱

還有相當多的DIY kit、半成品空箱、各廠牌喇叭單體

我之前兩次去秋葉原只知道買動漫模型,實在太可惜了><

如果能再去一次日本,我一定要去一趟小泉無線的店面

內附詳細的單體參數

Qts=0.5,可以搭配TQWT音箱

單體的外型與Fostex P1000非常相似,磁鐵也差不多

但是P1000防塵帽的部分,在FK10P變成了一個灰色的高音杯

P1000的紙盆比較光滑,FK10P的紙盆帶一點一點的細顆粒

單從頻響上來看,P1000的高頻延伸到17K Hz,FK10P則能直上35k Hz

Ps. 之前有製作過Fostex P1000的音箱,歡迎參觀 Fostex P1000 背負式號角書架音箱

螺絲孔開孔

焊接單體,確認開聲

然後鎖上螺絲

接線柱在音箱的背側下方

喇叭線也是DIY的

同學馬上拿出自己的音樂來試音

我先給他搭配基本配備的D類小擴大機

以後如果願意升級擴大機,應該更能襯托高檔品牌的實力XD

經過TQWT的加持,小小的4吋全頻也能擁有不錯的低頻下潛跟力度

適當的擺位下,能得到很寬闊的音場

高音的延伸感覺十分輕柔平滑,整體三頻相當均衡

不過沖著這個特別的高音杯設計,我並沒有覺得高音有35k Hz那麼高的感覺

ps. 人耳聽力極限約20k Hz,老人高頻聽力衰減的尤其厲害。

我雖然聽不到35k Hz,但也沒有感覺這個高音有到20K Hz...

也許喇叭再煲過一段時間能有進步空間吧~

 

最後附上一張帥哥跟喇叭合照~

我的PGY導師是骨科副教授,他就曾告訴我,骨科的許多工作就像是木工一樣

使用的器械都能彼此對應,需要的技術某種程度也有相關

這次讓同學來DIY喇叭,希望也能在他未來的工作上有預習效果~

 

度過愉快的周末兩天,請同學未來勿忘我近日恩情

全台灣的骨科醫師每年都會舉辦春季和秋季骨科醫學會,每年至少都會見面幾次

到時候我要寫論文請教你,還請一定要幫幫我呀XD

arrow
arrow

    Joh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