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8月份升格為骨科住院醫師

我的女朋友為了陪我,也從原本的社區藥局離職,到台北榮總應徵,目前已經在門診藥局任職

就她所說,許多同事都會攜帶小型喇叭,在單調無聊的配藥時聽點音樂

難得有機會讓我的專長發揮,我當然自告奮勇幫她做一個藍牙小音箱~

 

為了節省空間和重量,音箱設計就採用比較簡單的被動輻射式

雖然一般的全頻單體不需要分頻電路,不過為了衰減高音、增加低音比重

我配上了一對淘寶買的陷波器,希望在共鳴腔相對狹小的設計上,能讓低音多一點

這次使用的單體是3吋全頻,搭配3吋被動輻射器

因為單體並沒有付出確切的參數,這次的設計就沒有辦法依據公式

共鳴腔就照一般3吋全頻單體常見的等效容積計算

 

被動輻射器安裝在音箱內部,以螺絲固定

 

正面的部分可以看到螺絲以及沉孔

沉孔的部分之後再用木屑及白膠填補

磨平之後即可恢復木板的外觀平整

  

共鳴腔內盡量充填棉花,希望可以降低共鳴聲,以及增加下潛

  

其實從上面的剖面圖就可以發現,我在音箱的四個角都有用木條做額外加強固定

接下來要將四個角做圓弧倒角,就不必擔心降低角落的結構強度了

  

接下來貼皮,採用我女朋友每次都用的米黃色

  

焊接上電路板

這塊電路板可以用藍牙連接,也可以直接連接類比訊號,亦可讀取USB

雖然看起來相當簡陋,不過小巧方便,非常適合隨身音響搭配~

  

供電需要直流12V

我在音箱背後開好孔,將插頭安裝在音箱背後

  

這個擴大電路板並非密封的,會破壞音箱的氣密效果

所以我從一開始設計音箱時,就決定獨立一個隔間來安裝電路板

  

最後安裝單體,插電開聲

  

藍牙配對連線即可撥放音樂

讓人在意的低音部分,看來狹小的容積和線波器剛好達成一個互補

低頻的量感與一般體積下的3吋全頻差不多

加上朝向底下的被動輻射器,音場效果也可圈可點

 

低音雖然可以,不過音質的部分果然還是不夠舒適

如果不是為了小巧、攜帶方便,我並不推薦桌面音箱使用

 

希望女友帶去藥局上班,能開心的配藥XD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ohnson 的頭像
    Johnson

    Johnson的木工音箱DIY

    Joh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