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骨腫瘤科學習時,特別容易感到自己是多麽的幸運和幸福!

有幾類的骨腫瘤因為好發在小兒,門診和住院的病人經常可以看到奮勇對抗疾病的小朋友

對於他們早熟的脾氣、開明的思想,有時都自嘆弗如

上個月底一位年輕的妹妹,已經與大腿的骨腫瘤奮戰六年

這次因為腫瘤擴大,包覆神經血管,已經無法在保留下肢的狀況下清除腫瘤,於是入院接受截肢手術

 

當妹妹躺在手術台上,我準備要消毒時

赫然發現她在腿上寫著與腳道別的信

內文回憶與它共度的歲月,感謝它歷經多次手術一同奮戰

最後這次希望它能帶走腫瘤,以後天堂再見

文字透露著樂觀,刀房內的工作人員們卻幾乎掉下眼淚

 

雖然醫師很辛苦,但是想到自己還有健康的身體,能幫助別人

在台北榮總的骨科工作,真的太幸運了!

 

這次228連假三天,剛好沒有值班

難得的假期,我決定要製作一對久違的大音箱!

 

Fostex FF225k,仔細看紙箱上竟然寫著made in Taiwan!

  

不久前看到一個使用Fostex FF225wk & FF125wk & FT17H 組成的三分頻落地喇叭設計圖

音箱的類型配合FF-wk的Qts,採用倒相式設計

分頻點是簡單的一階分頻,在使用同類型紙盆的情況下

據說能兼具全頻的平滑柔順性質,以及分頻的寬音域、高解析

 

然而我的手上只有Fostex FF225k、FF165k、FF125k

是FF-wk的前一代,Qts極低,除了能搭配倒相式音箱,更能駕馭背負式號角音箱!

由於手上有兩對FF225k,這次預計製作兩對背負式號角

上下相疊,中間夾著中音音箱,對稱設計

   

音箱設計參考Fostex FE166nv的設計圖

將音箱內徑增加到30cm,以發揮8寸單體的潛力

由於夠長的F夾數量不夠,一天只能完成一對音箱

這時怨恨已經來不及,只好趕緊怒網購20支,確保以後做這種大喇叭不會短缺XD

 

做第二對音箱好像有上手一點,速度比第一天快了一些!

  

分頻喇叭的設計中,單體之間的靈敏度搭配是門大學問

不過我參照原本的設計,FF225wk (93dB)和FF125wk (89dB)靈敏度差了4dB

我若使用兩個FF225k (96dB)並連,靈敏度會提高3dB

如此搭配FF125k (92dB),恐怕低音會太多、太搶戲!

幸好我手邊有同系列靈敏度高一點的FF165k (94dB),搭配並聯後的FF225k,靈敏度只差5dB

  

中音的音箱是倒相式設計,搭配不經濾波的全音域FF165k

另開一個孔,安裝號角超高音FT17H

  

音箱內鋪設吸音棉

  

假組看看,疊起來感受一下200cm巨大喇叭的壓迫感!

  

首先給背負式號角的音箱貼皮

這次第一次採用水性防水漆塗刷音箱內部

雖然難免刷痕,不過整體色澤均勻飽和,並且能杜絕受潮

個人相當推薦,以後還會再用!

 

為了搭配電視櫃,選用相同顏色的貼皮

安裝單體前,在單體後方的共鳴腔黏貼吸音棉

並在單體與音箱接觸的部分貼上一圈氣密泡綿

 

  高音單體採用FT17H號角超高音

搭配1uF的電容串聯做一階分頻

音箱背側有兩根倒相管,以及接線端子

  

還沒貼完就忍不住疊上去,再感受一下三分頻音箱的壓迫感!

  

由於FF165k是全頻發聲,中間這一節音箱其實也可以獨立使用

立起來看,其實與我平常製作的兩分頻音箱並無二致!

  

原本我參考的設計圖中,一顆FF225wk單體串連3.5mH的電感做一階分頻

這裏我使用兩顆FF225k並連,阻抗變為一半

為了維持相同的分頻點,我串連1.8mH的電感

 

音箱背側的接線看似有點凌亂,其實是為了最大限度地靈活化各個音箱

  未來隨時能任意將喇叭拆解,就變為一般的全頻音箱

另外保留端子分開,以後也能升級成Bi-amp推動!

成品照!

電視下面已經預留另一台擴大機,以後Bi-amp推動

  

實際開聲,音場寬宏遠非一般落地喇叭所能比擬

上下對稱的設計,使聲音的結相格外立體、鮮明

四支8寸單體一齊綻放低頻,效果澎湃不絕,彷彿置身演奏現場

也能達到電影院那種被低音包圍的感覺,然而耳朵卻能輕鬆享受

中音和高音正好位在人耳高度,定位格外精準

無論是看電影、聽音樂,這對喇叭都能完好表現、詮釋

 

最後這個喇叭花費了228連假及之後的兩個週末

總共三個週末才終於完工(其中一個週末有值班)

慢工出細活,成品過然值得這些時間的仔細雕琢!

arrow
arrow

    Joh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