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醫療先進,其實放眼國際也算是相當優秀

這次的武漢肺炎,台灣的醫療水準更式再次得到驗證,可說享譽國際

 

台北榮總身為醫學中心,我們的骨科本來就常有國內國外的交換學習醫師

最近有ㄧ名來自越南的主治醫師,被派來學習骨腫瘤手術長達一年

具那位醫師表示,惡性骨腫瘤再他們那邊的處置方式,大多就是截肢

而北榮骨科的骨腫瘤次專科,有豐富多樣的手術,只為盡力為患者保留患肢

近期由北榮骨腫瘤科團隊研發的一種冷凍治療方式,更是被採納編入國際知名的骨科教科書

讓骨腫瘤的治療有更加便宜、可近性高的選擇

 

越南醫師目前已經待了三個多月,平常在開刀房會和我們用英文閒聊

不久前他打算購買一對桌上型2.1聲道電腦喇叭,向我詢問意見

我秉持國民外交精神,告訴他可以來我家DIY一對,而且完全免費!!

他相當開心與其待,於是選定清明連假的第一天來製作

這是第41為朋友「自己的音箱自己做」

 

下圖是迷公音箱的結構

為了維持CNC裁切時的穩固性,氣道之間刻意留了幾個連接點

這次選擇製作CNC裁切的迷宮音箱,是我兩三年前購買的

當時木工公具不多,才會想買這種半成品

後來有了公具,學會自己設計音相結構,這個迷宮音箱也就束之高閣

 

直到這次請越南醫師來DIY,一方面怕他不想花兩天這麼久的時間

另一方面也怕我們話題聊到山窮水盡而出現尷尬場面

我才想到拿出這個迷宮音箱半成品,希望一天完工

 

下圖使用修邊機將上圖那個連接點削掉

 

開始將音箱零件一片一片塗上白膠組裝

等待白膠乾燥的時間,就來DIY喇叭線

  

經過一個多小時,零件之間已經初步貼合

  

確認氣道平整之後,再來將側板蓋上

  

鎖上螺絲,將音箱夾緊

如果不是趕時間,我應該不會把螺絲留在音箱裡,已防造成結構的密度不均勻問題

不過為了節省時間、一天搞定,鎖上螺絲之後就直接黏上安裝單體的面板,之後打磨平整

  

貼皮之後在音箱背側安裝接線柱

  

小巧的三吋全頻迷工音箱完工!!

  

使用的單體是淘寶買的3吋全頻

搭配迷宮音箱,低音下潛可圈可點,結實有力!!

一開聲就令越南醫師無比驚訝,直說還好沒有隨便買個成品喇叭XD

回去醫院宿舍之後也馬上PO文分享難得的木工體驗

看來我圓滿的完成了這次國民外交~

希望有這個小喇叭相伴,越南醫師能愉快度過接下來七八個月的學習時光

 

附上越南醫師與喇叭合照~

  

 

 

arrow
arrow

    Joh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