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接著之前完工的 惠威3寸全頻 &倒相式超薄音箱

這次又再如法炮製體積更大的4吋全頻音箱!!

 

這次的作品打算致贈給我大學時的好朋友

他之前有跟女朋友一起來DIY過音箱 Fostex FE166En 搭配階梯狀背負式號角音箱

同學今年也成為台北榮總的眼科住院醫師,跟我一起在台北榮總賣肝賣命

 

為了每天早起到醫院、延遲下班能馬上回宿舍休息,或是三不五時來處理病房事務

我建議他在醫院附近租個套房,當個名副其實、「住在醫院」的住院醫師

他也順利租了一個採光良好、環境靜謐的房間

格局方正、擺設極簡,寬大的雙人床旁邊緊挨著一張寬120cm、深80cm的大書桌

對於念書之外沒什麼興趣的這位同學,應該是生活所需的一切了XD

 

我之前去他宿舍參觀,就提議幫他做兩個瘦高型的落地喇叭

不過他擔心太佔空間,就婉拒了

直到不久前跟他吃飯時,給他看了惠威3寸全頻 &倒相式超薄音箱的成品照片

他對於這種幾乎不占空間的設計非常有興趣!!

 

於是我開始設計音箱結構

為了妥善利用整個牆面,左右聲道的音箱融合在一起

音箱非常寬(100cm),兩個單體相距約85cm

能與聽者的耳朵形成良好的的夾角,左右聲道環繞音效的分離度更明顯

  

我花了不少時間比較和選擇手上的單體,最後決定使用Fostex FK10P

這款單體之前在 Fostex FK10P 4吋全頻TQWT音箱 有介紹過

是秋葉原的音響店「小泉無線」與Fostex聯名生產

這個單體的頻響相當寬廣,而且單體的高度不高,相當適合嵌在超薄音箱上~

 

音箱內一樣用上不少隔板增加音箱的剛性,一個聲道的音箱內容積約6公升

倒相管的開孔朝向中間,音箱內填充吸音棉

 

中間的隔間可以從正上方安裝藍牙擴大機

左右聲道的喇叭線就藏在這個隔間內

  

正面面板黏好並打磨平整

中央的隔間開了一個通風孔,將左右音箱的倒相管低音釋出

為了美觀,孔內噴漆成黑色

  

擴大機可以從音箱頂端的開口插入

可以藍牙連接,也可以有線輸入

 

完工~

這張照片沒貼上我的logo

不過交給我同學前,最後有在正中間貼上ORTH0028

他們眼科R1也要看急診照會,對這個0028在骨科的心理陰影面積應該多少能體會XD

 

 實際開聲,4寸單體的低音在寬大面板的反射強化下,能量能完全被利用

尤其是在我同學宿舍靠牆擺放之後,整個牆壁都是面板的延伸,效果更好!

加上兩個音箱的倒相管都從正中間的開孔溢出,從正中間聽取的感覺可說相當震撼

 

兩個單體適當的分離開,聆聽時左右聲道的分離度也相當好!

不管是在宿舍看看電影休息放鬆,或是寫論文報告時聽一點音樂

這個音箱都一定很適合~

我親自到府安裝之後,同學也對音效非常滿意!

希望他眼科的知識水漲船高,處理病房事務游刃有餘

以後工作上還需要多多互相幫忙XD

 

arrow
arrow

    Joh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