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終於來迎來第一次年休,長達兩個星期

我一定好好把握這段時間,多做點木工

至於手外科的老師叮囑我要寫的論文

就每天花一個鐘頭看看好了XD

 

第一個完成的作品是打算送給學弟的音箱

其實從12月就開始動工

採用Fostex YK10w音箱改造

ps. 之前曾1:1復刻過這個音箱,歡迎參觀 復刻Fostex YK10W (Fostex FE103四吋全頻&四吋被動輻射器)

其使用的單體Fostex FE103,官方建議的音箱容積為6L

但是YK10w的容積僅3.15L

我於是想增加共鳴腔的容積,期望可以有更好的低音下潛

 

 

 用直角夾和F夾固定並黏合

音箱內鋪設吸音棉

  

上夾固定

  

音箱打磨平整

為了安裝網架,音箱內寬與原箱一樣

不過高度和深度有所增加

  

貼皮完成之後,下凹的部分再塗上黑色防水漆

  

原音箱 vs 新的音箱

使用的木板更厚,音箱的內容積也更大

之後就將單體移植過來...

  

開聲試聽,本來期待著更好的低音下潛

沒想到靈敏度大大減少,低音也沒有增加

在確認不是接線的問題之後,我猜測可能是因為被動輻射器並不適合這個較大的音箱

 

被動輻射器因為配重的關係,會對特定的頻率共鳴達到被動輻射出低音的效果

ps. 高中物理的簡協運動公式image

由於Fostex YK10W的原音箱中共鳴腔較小,低音的下潛就也較小

因此設計用來搭配的被動輻射器,配重就也比較小,共鳴的目標頻率比較高

如今搭配上兩倍大的音箱,反而不適合,音箱內的能量反而無法傳導出來,靈敏度下降

 

為了因應這個問題,我還是老實將音箱改成容易調適的倒相式設計

裁切一小塊木板安裝倒相管

 

未免出錯,我還是同時比較一下等比例復克的YK10W、體積兩倍大的YK10W、以及改成倒像式的FE103

果然問題迎刃而解~

倒向式的設計相比YK10W,低音下潛增加,靈敏度略減

兩個音箱都換上倒相管

那兩個被動附設器我就先留著,改天如果有機會入手FE103,我再組成一對YK10W就好了~

YK10W聲音清麗真實,如果另外接上一個重低音補充低頻部分,應該也是個不錯的解決辦法!!

成品照,之後再送給R1學弟

上面貼著ORTH0028商標,提醒他馬上就要成為急診照會的主力了XD

希望他放在宿舍合用~

 

  

 

arrow
arrow

    Joh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