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休期間完成的第二音箱

這次的音箱相當特別,是一個月前贈送的禮物XD

當時骨折科的主任舉辦了聖誕節禮物交換活動,我當然就是贈送手工音響拉~

不過為了讓收到禮物的人也能體驗一下DIY

我贈送的內容僅有4吋的全頻單體兩顆,以及擴大機、變壓器

音箱的部分,我請收到禮物的人再告訴我適合的音箱大小,還有喜歡的顏色

達到量身訂做的目的!!

 

單體先焊接上音箱內線,這樣組裝的時候就省下焊接這個步驟

後來是一位病房的護理師同仁抽到我的獎品,雖然她對能否完成最後組裝有點面露難色

相信等她看過這篇文章,所有問題都會迎刃而解~

   

音箱是倒相式設計

裁切過程產生的餘料也用於結構的強化,非常環保XD

音箱內黏上吸音棉

  

最後側板用F夾固定過夜

  

音箱經過砂輪機、砂紙機兩道程序打磨平整

  

黏上貼皮

完成開孔

  

以下都是教學說明用,我並沒有實際安裝XD

最後的完工還需要交給禮物的主人~

 

首先將接線柱拆下來,安插在小木板上

將喇叭單體上的音箱內線穿過音箱背側兩個孔

紅色接線柱連接帶紅色線條的線(正極),黑色接線柱連接不帶線條的線(負極)

ps. 如果沒有紅接紅、黑接黑,會導致相位相反,務必注意

  

音箱內線上焊接的銅片套上接線柱

接著套上小圓圈墊片(如下圖右側的接線柱),最後鎖上螺母(如下圖右側的接線柱)

螺母請務必鎖牢鎖緊,避免接觸不良(可以用老虎鉗幫忙鎖!!)

  

將音箱內線上的小銅片凹折約90度,以利塞進兩個接線柱開孔

最後將小木板安裝上背板,用兩個螺絲鎖緊

 

之後連接連接喇叭線時,也是紅色的香蕉插連接紅色接線柱、黑色香蕉插連接黑色接線柱(在擴大機端亦同)

  

安裝單體之前,先將音箱連接上擴大機,開聲試聽

如果有雜音、斷斷續續出聲或是沒有聲音,通常是有某個地方接觸不良,要循線排除問題

待確定兩個單體都正常發出聲音,再將單體裝進音箱的開孔中

這是DIY音箱最有成就感的瞬間~

單體的低音會在安裝進音箱時釋放,讓你覺得辛苦都值得了XD

然後用螺絲固定單體,完工!!

  

由於是全新的單體,一般需要在中等音量下實際使用100-200小時老化、run-in,或稱「煲」過

這時喇叭的懸邊會更靈活,低音更乾淨、解析度提升,展現出單體的真正實力

祝組裝順利~ 

arrow
arrow

    Joh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