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指向音箱的設計,除了將單體朝上或朝下擺放,再利用木塊之類的阻礙向四面八方散射

另外也有直接安置單體在音箱四周,達到無指向播放的目的

 

我之前看到一個長岡鐵男的設計圖

每聲道由四顆Fostex FE83和一顆FW168組成

FE83彼此串聯並聯,作為全音域發聲,安裝在90公分高的共鳴管上

FW168則串上一個3.5mH的電感作一階分頻,作為補償低音,搭配倒相式音箱

我對這樣的設計頗有興趣,想知道效果如何

 

正好科內的R4學長前不久搬進宿舍

本來答應幫他的客廳裝一對大障板

但是他表示客廳平常很少用,可能放個小一點的音箱在他的臥房更適合

於是經過討論,決定用淘寶的單體來製作類似上述設計的這個音箱

 

有一些零碎的裁切剩餘木塊,我就黏在音箱內當作加固

共鳴柱的零件兩兩用直角夾固定,之後再彼此黏合

 

原本的設計中,4只FE83位於相同的高度

但是我用的是淘寶莞音的3吋全頻,由於磁體較厚,四只並排會卡住

所以我將正面、背面的單體向上提高3.5cm

左右側的單體向下降低3.5cm,錯開彼此的磁體

  

補償低音的音箱

原設計使用6吋的低音單體,但是我手上只有5吋的低音單體

因此音箱體積也適量的縮小,僅維持高度

低音單體和全頻單體間的靈敏度差和原設計相當,應該能發揮出相差不多的效果!!

  

上夾

  

音箱打磨平整

  

音箱貼皮

分頻電感用束帶綁在木片上,再黏著固定在音箱內

  

四顆全頻單體彼此串聯、並聯,維持阻抗在8歐姆

  

低音單體阻抗也是8歐姆

  

共鳴管跟補償低音的接線柱之間用Y插連接

此時共鳴管和低音音箱還未黏合

只是先上電開聲

萬一焊接有問題,黏好之後就不好修了XD

所幸一切順利~

  

在補償低音的音箱上割下一塊與共鳴管大小相當的缺口

將共鳴管與音箱黏合

成品照~

加上ORTH 0028標牌

 

年節期間竟然做了四對喇叭,真的太充實了><

希望這個幸福感可以支撐我之後幾天連續值班...

  

長岡鐵男有許多共鳴管相關的設計,並且幾乎都是開口向上

期望喇叭的背波自然的融合在整個聽音環境,使音場更為寬廣

不過我感覺共鳴的狀況太過明顯,某些頻段甚至導致解析度有些缺失

 

當初在黏合共鳴管和補償低音音箱之前,我就已經在共鳴管底部填塞一些吸音棉,希望減少共鳴的發生

之後我又嘗試將共鳴管封口,雖然聲音明快俐落許多,但是感覺就浪費了當初設計共鳴管的初衷

最後我裁下一段吸音棉,折疊厚實再塞到共鳴管頂端

我個人對最後這個辦法的結果最喜歡,共鳴效果大大降低,但是仍能允許部分的低音溢出

聲音相當乾淨透明,搭配上補償低音,低音下潛非常好

整個聲場就像在唱片行被喇叭圍繞一般,聚焦不明確,閉上眼睛幾乎無法辨別聲音的方位

無論是流行樂、人聲、古典音樂,都能有相當不錯的詮釋

體積小巧,竟能有這樣的表現,可說實在太值得了!!

希望學長喜歡~

 

年假在此告一段落,明天初三開始值班

希望大家過年期間乖乖在家打麻將看電視,不要假藉走春的名義出門骨折喔!!

arrow
arrow

    Joh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