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我做了書桌的五寸同軸音箱

我就對這個索威的牌子很有興趣!

雖然價格比菀音的五寸低音+三寸高音還貴

但是音質確實很好~

 

去年在神經科實習時

同組同學表示想要請我做一對書架音箱,搭配他家裡的電視

經過我推薦幾組喇叭單體後

他選了索威的五寸同軸喇叭

 

音箱的設計方面

我打算做基本的倒相箱

但是外型設計要挑戰曲面音箱!

我研究彎折木板的方法一陣子了

方法大致分成steam bent和lamination bent

steam bent要把木板放進大箱子內,用水蒸氣悶一小時以上,帶纖維軟化之後固定成形

但是無論是大箱子還是大量蒸汽,我都不知道去哪找@@

 

Lamination bent則是用許多片的薄木板,雙面上膠後重疊,固定待乾後成形

這個方法我一直想試試

我挑選了比較薄的夾板(夾板的韌性比較好)

裁成小塊後三片組成一面

 

首先要製作音箱的骨架

我DIY了一個線鋸機的鋸台,倒裝之後切割更穩,也更看得清楚切到哪邊

然後裁出曲面音箱的上下板

骨架定型,預先鎖上分頻器

然後開始把側板固定

後端直接用螺絲固定,然後用綁帶貼合,最後前端用G夾固定

其實中間有些地方也用螺絲加固,待乾燥之後螺絲全部取下,螺孔再填補起來

可以用一個厚木條輔助固定

綁帶不能施力在骨架上,所以中間比較難提供壓力,加個厚木條就容易很多!

側板都要預留一些突起

這樣才有空間打磨整平

貼皮之後黏上面板

成品圖

同軸喇叭跟倒相管都在面板上

這是我小妹以前使用的書桌

現在都給我拿來煲喇叭XD

據說曲面音箱有助防止駐波

實際聽感算三頻均衡

解析度高

不過低音的音域跟純低音喇叭相比,下潛好像還是淺了一些,功率也低一些

(功率大比較震,不過跟頻率無關)

 

重點是,我真的覺得曲面很美XD

只是製程實在冗長

以往只要兩三天就能做一個方形的音箱

這個至少要一個星期@@

一天只能固定一兩個曲面

 

雖然本來是想以此為基礎,下次要做個曲面落地音箱

實際做過一次之後,就有點打消這個念頭了@@
 

 

arrow
arrow

    Joh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