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大一曾經參加傳統醫學研究社,認識了一位綽號傻包的學姊

以下以學姊代稱傻包XD

因為我後來接任了學姊的幹部職位,所以跟她算是社團裡面特別熟的朋友!!

 

這次因為學姊對DIY音響也很有興趣

所以在婦產科期末考完,就趕緊約了時間,兩天完工XD

學姊對音箱的期望是小巧的體積,重量也希望輕一點

於是我根據喇叭的參數設計了兩分頻倒相式音箱

其中倒相管是用木片製作的,用鉛筆畫出弧度之後,用沙輪機磨成曲面

接著用砂紙研磨光滑

將零件組裝起來,倒相管呈號角狀開口

前面板的高低音喇叭排列由學姊獨創

頗具個人風格~不愧是國中唸美術班,現在也專精於設計的傻包XD

號角狀開口效果很不錯~

PS.照片上緣可以看到一些T形木板

那是正在製作的Fostex Fe166en背負式號角音箱!!

應該再過不久就可以完工分享^_^

過了一天木板黏牢固了,才能打磨音箱

外觀平整之後再開始貼皮作業

倒相管事先用黑色噴漆噴塗,以免有木板裸露比較不好看的感覺XD

學姊對音響的要求是小巧的體積,但對音樂的喜好以流行樂為主,適合分頻音箱

經過我們一番討論,最後定案選用COSTE的4吋特大懸邊低音,搭配2吋高音

這款低音雖然口徑只有4吋,但是磁鋼厚重,懸邊粗厚,一看就是長衝程設計!!

銷量也非常之高,且價格低廉,CP值爆表~

學姊連螺絲的的排列也相當講究,要求偏移個15度@@

經過一番趕工,終於架起來啦!!

淺色的貼皮根深色的喇叭形成強烈對比,歪斜的排列頗具現代藝術感

與其說是欣賞音樂的工具,更適合說是設計師的工藝品!!(指傻包)

喇叭放進音箱的剎那,低音就充滿了整個房間

長衝程的單體設計有效的將震波傳導到我們耳內,與倒相式音箱相得益彰,收放自如

因為學姊趕著不能太晚回家,我們沒有欣賞太久,確認喇叭工作正常就收拾進提袋裡

相信煲過一陣子能有更驚艷的表現~

 

感謝學姊為我的單調喇叭設計注入新元素~

下次我也試試看這種扭曲的超現實主義XD(名詞無意義)

arrow
arrow

    Joh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