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上一次做木工音箱已經過了將近半年

也就是實習醫生的辛苦生活已經過了將近一半

終於盼到了外科的一週年修,可以重拾木工!

 

前陣子對障板特別有興趣,針對障版的繞射失真(baffle difraction loss)查了一些英文的文章和討論串

喇叭單體在震動發聲的時候,考慮到波的繞射,其實部分聲波的能量會向反方向(朝向喇叭單體)傳遞

比較頻率不同的聲波,頻率高的聲波繞射能力差,可以當作只向前傳遞,分佈在音箱前的半球空間

頻率低的聲波繞射強,會繞射到音箱後面,分佈在以喇吧單體為中心的球形空間

所以如果給定一個帳版寬,則會存在某個臨界頻率

我們可以觀察到該頻率以下的低音,因為能量分佈在兩倍大的空間,所音量下降3dB(能量沒有散失的理想狀況)

ps. dB是取對數*10,10*log(1/2)= -3

如果找到這個頻率,將該頻率以上的音頻都衰減3dB(陷波器)

或是該頻率以下的低音使用補償低音增加音量

就能得到三頻均衡的原音重現!

ps. 對於不同的聽音空間(非理想的狀況),音量差可能不是3dB

障板的分類可以參考音箱設計的分類與簡介

 

我在討論串看到有些DIYer推薦一套叫做Edge的軟體,可以模擬繞射之後的音量變化,並且求出f1、f2

其中,f1是衰減達2dB的頻率

f2=2*f1,當作開始衰減的轉折點

我用軟體求出f2=220Hz,就是理論上的那個臨界頻率

我先擬定預作的帳版寬度,套入軟體之後經過多方嘗試,決定以下圖的位置實作

該位置得到的頻響最平滑,往其他方向移動都更凹凸不平

ps. 我也看過有網站用f3作分頻點(衰減3dB),考慮到用edge的人不少,我就採用edge的結果了

年休的一個月前,我就開始網購音箱的零件

一週前去木材行訂購木板、角條

因為障版的結構很簡單,我決定增加障版的厚度

將兩片木板開孔之後黏在一起,厚度達到3公分

音箱的背面我一般都是不貼皮的

不過庫存有一卷黑色貼皮,已經被壓得有點爛了,想說就順便用掉

仔細看還有些凹痕...

障版的背面鎖上多層板角條,作為結構補強

貼皮真的是單調卻又富有成就感的工作!

貼完後完成度又高了一階

從後面可以看到障版和腳架的連接

多層板角材除了起到加強結構的作用,也是障版和腳架的固定點

接下來開始準備接線

這次的帳版將採用雙擴大機(Bi-amp)

音源經過前級兩分頻,以之前Edge計算的220Hz分頻

220Hz以上輸出到一台擴大機驅動4寸全音域單體

220Hz以下輸出到另一台擴大機驅動15寸重低音

這兩台擴大機目前尚在製作中,完成會再寫篇文章記錄~

接線柱黏在側邊

 

這次使用的單體,全頻部分使用淘寶上有名的老劉4寸銣磁全頻

這是第一次使用銣磁鐵全頻,素聞這種單體因為磁體磁力密度高,解析力更好

雖然價格也貴不少,不過這次是難得的年休,當然要用好一點的呀!

低音使用的是AHE的15寸全頻

AHE是台灣喇叭品牌

15寸大口徑的單體有中低音(Qts=0.636)和全頻(Qts=0.782)兩種

考量到障版需要高Qts的單體,我選了15寸全頻

 

目前還在煲喇叭

三台機器,上面的是這次年休DIY做的GC版LM1875,用來推動4寸全頻單體
尚未完成,只是先確認開聲XD

中間是偉良音響訂製的兩分頻前級

下面的是以前DIY的LM3886,推動15寸補償低音

之後會用偉良的清風A5來推,目前也還未完工

ps. 已於2017/11/19完工,歡迎參考Bi-Amp 雙擴大機 (搭配障板)

障板開聲之後,我整整聽了一個半小時

每一首還沒聽完就迫不及待手動換另一首聽

多虧了這顆巨大的15寸補償低音單體,低音下潛深沉且厚實

比起一般的全頻音箱,各種流行音樂和交響樂都能完好詮釋

銣磁全頻高音清麗,反應迅速

兩種單體再加上障板本身的優勢,音場開闊、氣勢滂薄

讓我對障版的潛能有了新的一番見識!

前級分頻仔細地切割全頻和補償低音的範圍(24dB/Oct),銜接起來相當自然

 

玩了一個禮拜,明天就要收心回去醫院上班,接週末入院的病人了

才剛過完外科年休,現在好期待內科的年休XD
 

<2018/7/25>

使用同樣的模擬軟體,我後來又製作了 TB W3-582SC 三吋書架型障板 & 6.5吋倒相式補償低音

將補償低音的部分使用倒相式音箱,將障板縮小到書架音箱的體積~

arrow
arrow

    Joh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