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弟畢業啦!!

尤記得七年前第一次參加七代聚,聽著高年級學長們討論臨床話題,總覺得是離我非常遙遠的未來

如今回首,七年彷彿一瞬

我到底有沒有成為當時憧憬的、合格的醫師呢?

 

實習醫師的工作在2018/5/27結束,近200位台大實習醫師相約在醫院大廳丟白袍慶祝

醫院同仁都戲稱實習醫師為最下等的生物、或是跟狗一樣

領著一萬多塊的薪水,每週工時多達80小時

我同學有一次半夜被護理師挖醒導尿,病人也對他說「啊!你就是那個醫院最低等的生物!」

不過從今天起,最底等生物要換人當拉XDD

 

工作結束之後,6/8是畢業撥穗典禮

台大醫學系首次有副總統等級的貴賓參與!!

陳建仁副總統燃起教師魂,講了半個多小時的醫療、科學史名人事蹟

畢業典禮之後在各種排列組合的合照中結束

許多人都跟家人一同離開吃晚餐,我卻請爸媽帶著當天發放的畢業禮物先行回家

我則獨自回去學校餐廳吃飯,然後在圖書館K書準備國考

 

除了形式上的畢業撥穗,國考可能是更實質上的一種畢業典禮了

只有通過第二階段國考,取得醫師執照,才能升格為住院醫師

偏偏考題偏頗、內容繁複,許多醫學生都是花了一整年準備

台大向來沒什麼準備國考的風氣,我也隨波逐流,拖到實習結束才開始抱佛腳

每天都在圖書館閉關14小時以上,念累了就趴在桌上睡十分鐘,午餐晚餐都是離峰時段在醫院自助餐解決

回想起來真的是自覺非常悽慘QQ

 

總算國考在6/24結束,只等公布成績,相信我的努力會值得><

忍了三個月沒做音箱,接下來一個月的短暫暑假真的是要好好把握!!

我率先拿這個TB的單體W4-927SEF開工

PS. 關於TB這個牌子的簡介,可以參考 TB 4吋竹纖維紙震膜全音域喇叭&背負式號角音箱

這是之前在網拍標到的4吋全新單體

除了亮晶晶的相位錐外,紙盆上特殊的刻紋也相當吸睛~

這顆單體的頻響70-18K Hz

Qts=0.434

雖然也可以用簡單的倒相式音箱表現

但總覺得難得放假有空,要做個特別一些的!!

又過年時才將我兩年半前第一次製作的Voight's pipe音箱丟掉

ps. 這一對 Voight's pipe 6.5寸全頻

我決定要再次挑戰Voight's pipe音箱!!

ps. 關於Voight's pipe與TQWT音箱的差異,請參閱 音箱設計的分類與簡介

為了裁出梯形,我將待裁切木板鎖在另一片木板上,再用鋸台裁

裁完之後再將兩片梯形組裝成大梯形

每個音箱高122cm

雖然用一片122cm長的木板一次裁成兩個梯形會更好,沒有中間的黏合

不過我手上正好沒有這個長度的木板...

ps. 有玩木工的應該知道,木材行的木板寬度都是4尺(約120cm)...

之後開始固定其他零件

吸音棉分成兩層沒什麼特別的原因

只是擔心玻璃纖維棉會脫落,所以下面用常見的吸音棉擋著

玻璃纖維棉雖然價格便宜,但是結構不緊密,又會扎手

以前買的那捲用完就不會再用了@@

之後上蓋過夜

製作過程很簡單,零件真的不多

但是外觀打磨費了不少功夫XD

我都先用砂輪機把刻意留突出的木料修平

再用砂紙機研磨平整

如此可以完全感覺不出接縫,貼上貼皮之後更加好看~

之前鎖螺絲的地方會有小洞,用木屑混白膠填入

待乾燥之後再打磨乾淨,幾乎隱形了XD

請問看官有發現在哪嗎~~

家裡有一塊凹爛的黑色貼皮,索性把喇叭的背面也貼起來

(平常我是不貼的...又看不到)

然後安裝接線端子

木塊也用貼皮包起來~

喇叭單體的後面有黏貼隔音泡棉膠帶

這喇叭正面看起來真的頗好看XD

側面可以清楚看到Voight's pipe 婀娜多姿的身段

Voight's pipe的計算公式跟TQWT完全一樣

其中如果使用倒相管,管深=2*管徑

話說那個小桌子是做來給阿嬤吃點心的

剛好可以讓輪椅推進去,讓手臂無力的阿嬤撐著手肘拿東西

現在稍微借用試聽一下,明天早上還要還給阿嬤XD

目前還在煲喇叭,出聽已經很不錯!!

過幾天再分享聽感~

 

<2018/7/6>

目前已經煲了50小時左右了

並不是說已達最佳狀態,一般來說run-in都要100-200小時以上

不過小弟的另一組喇叭已經完工, Coral 8A-40 倒相式音箱

所以只好騰出擴大機,先來寫個心得

 

Voight's pipe由高高的梯形組成

單體可以置於直角那一側,亦可置於斜邊那一側

端看單體的高度、可能產生的音場而定

這次的作品高度僅122cm,單體位置約在73cm高

其實就聆聽高度而言是偏低的(一般會希望在聽者的耳多高度)

所以我將單體至於斜邊,有一個向上的傾角,期望對音場能有幫助

結果也相當有效,聲音擴散的很勻稱

 

經過run-in兩天多的洗禮,喇叭的低音有相當的提升

雖不是瀰天蓋地的低音,但是溫和帶點巧勁,一般的流行音樂都沒問題!

得益於Voights' pipe的低音特性,這個音箱的低頻算是相對迅速、收放自如的

中頻、人聲既毒且甜~

無論是嘹亮的唱腔還是耳邊細語,都能如實詮釋

高音沒有特別的驚艷,不過也沒低於我對大牌子、小口徑單體的期望

整體的解析度增加不少,實在是令人欣喜XD

 

arrow
arrow

    Joh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