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頭先跟各位看官道歉!

最近小弟發現部落格許多文章、照片被盜用

盜用者自稱「Hifi音響科技大咖秀」,好像是大陸的匿名作者

把文章內容稍加修改(把我的日記都刪了QQ)、照片完全相同,就PO在一些網站上

我自覺也不是什麼大咖@@

被盜用也頗為不情願

所以以後PO照片都會加上部落格名稱,還請各位看官多包涵!

 

小弟對於已絕版三十多年的Coral和Diatone一直抱持著極大的興趣

雖然都是日本當時音響科技的最高結晶,音質到如今都堪稱一絕,但卻宣告倒閉

導致生產的單體價格水漲船高,日本內外都有價無市

 

再一次非常幸運的競標中,小弟入手了三對的Coral 8A-40(大概願意一次買3對的人也不多吧XD)

庫存全新,三十多年來不見天日的收藏著

即使外盒斑駁不堪,斗大的CORAL 20cm FULL RANGE SPEAKER仍然清晰

好像在推銷著盒內的單體,依然狀況優良一般!

相當麻煩的是,我找遍網路中英文網站,都無法尋求到Coral 8A-40的T/S參數

不過有幾位跟我有相同疑問的國外網友的討論串,都有人回應可以用Coral Flat-6的參數代為計算

於是我直接尋找到了Coral flat-6的官方設計音箱

雖然是相當簡單的倒相式音相,卻滿滿的充裕著古董風情!

  

 為了將喇叭面板貼黑皮、音箱其他地方貼木紋貼皮

我把面板假組,其他木板上膠

音箱黏牢固之後再取下面板

 

倒相管的製作由4片木板圍成

邊長6.7cm的正方形,深10cm  

 倒相管開口先粗略的用線鋸挖洞  

接著黏上倒相管

然後才把倒相管開口修整齊

  

修邊機選用這種刀頭

可以貼齊下面的木塊,修出一樣的高度

  

新買了一條直角尺

量好距離,開喇叭端子的孔

 

音箱內五個面都鋪吸音棉  

 貼皮頗麻煩,正面的四個邊分別用四條貼皮

交角裁成45度  

效果還行XD 

  

 搭配上黑色的面板,顏色對比滿鮮明的~

  

喇叭單體的背後有編號 8A-40

額定15W,8歐  

 正面的紙品略有黃斑

畢竟塵封30多年

但是中間銀色的部分仍光可鑑人

  

 相比我平常做的音箱,Coral官方設計都偏扁一些

深度<寬度

  

音箱在睡前才將面板與音箱黏牢

然後一大早六點起來完成最後的工作

焊接喇叭端子、鎖上單體

趕在九點跟女朋友出遊前完工!

只睡了三個鐘頭,結果在上火車就昏迷了XD

   

 完工之後馬上試音!

雖然是全新未煲過的喇叭,初試已經非常滿意

僅僅搭配倒相式音箱,低音竟意外的相當深沉!

高音杯不光好看,高音也十分清脆、清甜


不過覺得低頻有些箱音,在某些頻段共鳴太喧賓奪主

如果煲個三天沒有改善,可能要試試多加一些吸音棉⋯

等玩三天回台北再來琢磨!

 

 

 

arrow
arrow

    Joh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