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位同學來我家「自己的喇叭自己做」

又是一位準役男來享受陽間的最後時光XD

 

班上大部分要當兵的同學七月中都已經上成功嶺了~

剩下兩三個人要等到八月初,替代役結束前很有可能卡到住院醫師的職前訓練

總之這位同學就是那少數的倒楣鬼之一QQ

 

我跟這位同學相知相惜的淵源極深!!

從大三時的大體解剖學就是同一組

大五臨床見習也是同一小組

直到去年的實習醫師,也經常在messenger的對話框裡面討論臨床問題

每年還都會吃幾次「魯聚」(魯蛇聚餐,雖然只剩兩個人是真的還單身XD)

這次他來DIY喇叭,一定要給他留下個美好的回憶~

 

音箱的種類類似背負式號角,可說是其衍伸種類的音箱

在號角的出口處加裝阻尼管(DDBLH, damp-duct back loaded horn)

據描述能夠減少一些背負式號角的先天缺點,例如共鳴音、中高頻的洩漏

正好在網路上找到適用Markaudio CHR-70的設計,於是決定製作~

採用的喇叭單體式英國Markaudio CHR-70四吋單體

經過第三代升級,高頻延伸到25kHz,fs=65.4Hz

在四吋全頻中也算是高低延伸頗寬的單體~

這周末兩天陰雨不斷、格外悶熱,還要做木工真的汗流浹背@@

偷閒休息的時候就到房裡吹吹冷氣,順便DIY喇叭線

晚餐被同學請吃春天酒店~

這麼大方的同學,以後要多多邀請他來玩XDD

回家之後就完成音箱所有的零件安裝

裡面有部分的結構使用夾板(餘料物盡其用)

可以看到常見的背負式號角結構,但在出口的地方加了一個類似導向管的阻尼管(damp-duct)

吃完晚餐回家,處理完音箱,其實也才晚上九點多

同學遠從台中上來,晚上就借住我家

所以睡覺之前還有不少時間耍冗

我就問他有沒有興趣DIY個擴大機XD

於是我們花了三個多鐘頭,裝了一台LM1875

同學今天第一次接觸烙鐵跟焊接

在各種挫折跟努力不懈後,終於完成人生第一台擴大機!!

成就感報表,以後要推坑他越來越容易拉XDD

 

陰極射線小吳好像有打算要做真空管擴大機

之後再叫同學也支持一下~

因為兩人晚上看動漫看的有點晚

隔天醒來已經是將近十一點

趕緊去打磨音箱!!

貼皮顏色是同學選的

深色木紋跟亮銀色的喇叭單體形成耀眼的對比

這眼光還真不賴~

喇叭單體隨附隔音泡棉膠

努力兩天的成果即將完成

同學看起來雀躍不已...

ps. 那件衣服是大一時的系服,我已經穿不下了QQ
NTUMED旁邊有手術刀、聽診器、共同筆記、雞腿,雞腿是紀念一位老師因為同學上課吃雞腿爆氣不教XDD

老套的先上電確認出聲

然後再把喇叭放進音箱內

用裸聽跟裝箱的差異讓同學又多喜愛這個DIY音箱幾分~

兩天一夜音箱擴大機夏令營XD

另外附贈一台藍芽接收器

本來同學希望我幫他買藍芽擴大機的

但是淘寶的賣家出貨太慢,趕不及了

正好手邊有個之前買的,全新未用!!

送給同學彌補他對藍牙方便性的需求

不過我個人還是喜歡接線的拉XD

最後來張合照

我們懷念他的頭髮...

最後寫下一些我對CHR-70聲音的感想

高低頻的延伸確實極好

人聲甜而清晰

低音扎實有力

不過官方建議新喇吧開小聲煲100小時

所以還沒敢測試大音量之下的表現

相信煲過後能有更好的表現~

 

 

arrow
arrow

    Joh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