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第二階段醫師國考結束,轉眼已經過了一個月的暑假

在升格為僅有3天年休的PGY住院醫師之前,一定要盡情玩木工、做音箱

雖然我不覺得自己比實習醫師階段多了什麼知識,但接下來照顧病患的數量將會提升到去年的兩三倍@@

恐怕不容易騰出下班的時間做喇叭了⋯

接下來的5、6年住院醫師階段,也不會有這麼長的連假了QQ(好像婚假有一個多禮拜XD)

 

我也算是辛勤工作,這一個月內已經完成了11對音箱~

這第12對,是我從半年前就打算挑戰的背負式號角設計Hedlund horn

其最大的特徵是半圓形的轉角,和音箱中間的鏤空

網路上有詳細設計圖,可以用9片木板拼接成近似半圓形

不過難得的長假,我決定多花幾天,製作更趨近圓形的轉折

順便也試試這樣彎曲木板的方法!

 

首先降低鋸台的圓鋸高度,使裁切時不致完全切斷

   

拿出國小的量角器,發現裁切一刀約可彎折10度

總共要彎曲180度,保守一點,我就裁了21刀

長得有點像古代的竹簡XD

  

先確認彎折的角度可以達到180度,然後就在縫隙中填入白膠

下方可以看到我自製的木框,它的寬度即為半圓的直徑

只要將這塊竹簡固定到木框的兩端,理論上就會因為木頭的張力而形成正圓的圓弧

  

內圈的半圓也如法炮製

  

每次黏上半圓,就要固定過夜,免得黏的不夠堅固

  

從兩個半圓到這一步又花了兩天@@

許多木板之間都不是90度夾角,光是修那些零碎的夾角就花上不少功伕

  

上面較窄的木板是之後要做支架的,先來量一下要裁的角度

  

 簡單製作的工具

筆尖對齊下面的木條,目的要把中間的結構描繪在側板外

有個線輔助,之後用線鋸才不會把下面的結構切壞

 

這樣使用,把中間結構的邊界描繪出來

  

線鋸機裁切

  

以防萬一,線鋸機還是留了一點安全距離

之後再用修邊機修整齊

剛下刀的地方因為沒有保持安全距離,有些地方中間的結構就被刮掉了一些

之後的修整就頗麻煩⋯

  

每摩一段就要停下來休息一下,我怕修邊機太燙會燒壞@@

也休息一下我的腰,做這邊都是用拾穗的姿勢在做的!

  

到這一步,已經過了一個多禮拜...

  

還沒裝上支架,用椅子靠著站起來~

初步已經感覺滿氣派的了!

  

費盡心力做的音箱,單體當然用好一點的拉!

這次使用Fostex FE208EZ (Z=Sigma)

...的二手品

 

這單體實在不便宜呀XD

全新的太貴了!

不過Q值極低(0.18),非常適合背負式號角的音箱設計

  

Fostex FE208EZ  是FE系列裡面較貴的ㄧ個子系列

較特別的設計有雙曲線拋物面紙盆,能杜絕形變,由香蕉纖維構成

還有UDR (up/down roll)特殊懸邊,能發散不必要的諧振

 

雖然是二手貨,氣密泡綿還是有附~

貼皮真的是大工程!

禮拜一晚上搞到天亮六點半才去睡覺

 

夾板的表面相較密集板實在挺不平整的,貼皮的時候很多小缺陷都會跑出來@@

我一般是喜歡密集板,好裁切加工又很平整

但是這麼大的喇叭,用密集板恐怕會搬不動,最後還是選了夾板XD

    

號角本身貼皮完畢,接下來要跟腳架的部分相黏

將要黏貼的地方貼皮撕掉

腳架的貼皮也挺費工

會露在外面的地方我都有貼起來!

 

旁邊那些石頭是我媽的收藏,她以前是地球科學老師

面板開孔、塞入吸引棉

然後就可以焊接上喇叭單體了

兩支喇叭完工!

 這邊是我家的小客廳

本來是我媽唱卡拉ok的地方

借這邊擺著試聽一下!

老實說這個空間太窄了

不管是視覺還是聽覺上都有不好的影響

之後會將喇叭安置在較大的空間

  

 試聽用手邊的LM1875,之後應該會做一個復刻Naim的擴大機來搭配

高效率97dB輕鬆推動

解析度相當不錯,細節也能清楚表達

低音溫暖醇厚,音場極為寬闊

感覺聲音聚焦的深度遠在喇叭之後!

雖然沒有帶來更多的下潛,但是對於整個低音的頻帶有「質」的提升!

 

高頻算是輕巧,但是極高頻延伸不多(頻響到14kHz,是FE系列裡最低的XD)

以後可以考慮試試加上超高音~

 

可能是聽音環境太窄,有些中音會有共鳴的現象

期待之後搬到大客廳,能有更好的表現!

這麼高大的音箱,擺放寬一點視覺上也比較平衡

 

這次再度挑戰曲面的音箱,算是曲率最大的ㄧ次

效果自覺也更成功~

以後可以用類似方法再挑戰其他設計了XD

 

快樂的暑假倏忽即逝,八月開始就已經是PGY住院醫師

第一站是內科腫瘤科病房,早就聽說又忙又累

希望能安然渡過這個月><

 

<2018/08/11>

 

腫瘤科果然辛苦,突發狀況特別多

就算沒有值班,也常忙到晚上八點@@

前天值班更是連續在醫院待上38小時!

趁沒有值班的星期六 ,趕緊把喇叭擺放到大客廳

並配上喇叭線 ,線靠牆藏起來,增加美觀

空間大一點,果然更加發揮這對音箱的潛力!

大大增加了音符間的分離度,音樂清晰透明

也讓音場更加寬闊

Hedlund horn簡單大氣的號角設計,將一般背負式號角音箱常見的拖滯狀況減到最低

不但充分發揮Fostex FE208EZ 的低音下潛,也沒產生共鳴或是解析下降的情形

不論是拿來品味音樂、還是當做藝術品裝飾客廳,都令人眼睛一亮,為之動容!

聽了ㄧ個下午的音樂,並睡個午覺,夫復何求!

明天星期天要值班,希望病人們都平順安穩><

arrow
arrow

    Joh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