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選骨科轉眼已經來到尾聲,各醫院也開始住院醫師甄選了

這個禮拜才剛丟出自傳跟申請書,而且是在值班隔天加工趕製,實在是身心俱疲...

還好周末就可以做木工拉~~

 

這次是第14、15位朋友來「自己的音箱自己做」

這次報名的是同學和她的女朋友學姐

學姐在我們五年級見習時帶過我們,現在是眼科住院醫師

學姐早就從我同學那聽說我的DIY喇叭,頗有興趣!

於是從一個多月之前開始約時間、討論使用什麼單體、製作什麼類型的音箱、偏好什麼樣的大小

經過一番討論,學姊挑選了Fostex FE166En,決定製作落地背負式號角音箱

 

一年半之前,我才自己買了一對Fostex FE166En依照官方設計製作音箱

ps. 歡迎參考Fostex Fe166en背負式號角音箱DIY

如果再製作一樣的音箱就太無趣拉><

所以翻出了之前收藏的一個背負式號角設計圖 (同樣是為6吋fostex單體設計的)

聽說眼科的手術手都要求手要很穩

希望學姊做了兩天木工不會痠痛><

這位是同一屆的同學,從當年重考班認識至今已經八年有餘!!

是醫學院棒球隊的投手,手臂又粗、手掌又大

根本是百年一見的木工奇才~

依照順序將外側的零件先固定,再逐次固定內部零件

 

找同學朋友來DIY的好處是,我只要站著給意見,他們就會幫我拼出我想做的結構了XD

照片是女朋友拍的,他說很有師傅的樣子~

這個背負式號角的結構,和原本的官方設計頗為相似

但是在氣道的開口處有階梯狀的轉折,所以工程又繁複許多

靠底部的階梯共有11級

靠上部的階梯則有6級

原本的設計階梯後方都是實心的

不過為了減輕點重量,我改成中空的並填入棉花防止共振

擠上白膠準備上蓋!!

第一天的工作到此完工

隔天白膠乾了再開始打磨

音箱背後開孔,以便安裝接線柱

然後開始打磨突出的部分

氣道開口處噴漆成黑色

午餐之後開始貼皮

音箱底部跟背後貼黑色貼皮

側面選用的貼皮是學姊指定的~

兩人合作無間,我只有在旁邊拍照的份XD

同學的手工非常的好,從以前大體解剖同組就深刻認識了

沒想到切削貼皮的技術也是突飛猛進!!

成績又好,不走外科系的話真的是醫界和國人的損失XD

正面整個貼皮,之後再手工開孔,取下氣道開口處的貼皮

再來是DIY接線柱的部分

將接線柱安裝的小木塊上,再把木塊鎖上音箱

這樣以後如果有換線的需要,可以隨意拆卸更換

終於到了給喇叭單體開孔的步驟拉~

Fostex FE166En單體安裝完成~

我跟同學說開口處會有喇叭背波經過音箱過濾出的低音

同學就好奇地把整顆頭塞進去聽了...

開聲試聽,音質細膩,解析力相當不錯

中高音清脆靈活,發揮出6吋單體的特長

低音拜背負號角音箱之賜,下潛令人滿意,整體寬鬆自然

 

因為目前尚未run in,低音跟解析都還有進步潛力

我並沒有拿來跟我一年半前製作的設計AB test

不過這個音箱高度100公分,單體中心距地約86cm

個人覺得聆聽高度更加適合一般空間

 

學姊另外選了EL34真空管機搭配這對音箱,發揮全頻喇叭高效率的特點

並且住處已經預留了喇叭的空間,可以將兩支音箱箱距兩公尺擺放

如此一來音場也能有所提升,絕對讓學姊滿意XD

 

arrow
arrow

    Joh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