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心臟血管外科已經過去一個多禮拜

因為適逢年假,病房的業務相對較輕

不過原以為病房會清空一半,實際上卻仍有2/3的病人留著

相信下個禮拜病房開始收病人時,工作會繁重許多

 

年假期間,我輪值除夕班

當全世界都在圍爐吃團圓飯,我則在病房吃醫院準備的除夕便當

臺大醫院的營養室想必發揮了十八般武藝,做出了幾樣鮮豔的菜色

但味道一如繼往的平淡普通,還不如外賣...

不過看到各家醫院的除夕便當菜色之後,發現台大也還有中等豐盛

有些醫院吃炒飯的,那才真的是辛酸@@

 

醫院的年假是除夕開始到初三,初四正式上班

所以上除夕班的好處,就是年假相對連續

今年就可以跟家人回南部娘家~

 

初四開工那天又輪到我值班,隔天周末有兩位同學預約做喇叭

還好值班時沒發生什麼大事,晚上有睡飽XD

這是第26、27位同學「自己的喇叭自己做」

這篇文章先紀錄女同學的音箱!!

兩位同學都是跟我同一屆的朋友,而且從當年一起在重考班苦讀

至今已經認識9年!!

當年他們的名字屢次登上模擬考的前幾名,是重考班最看好的高材生

 

之前我在急診值大夜班時,正好女同學也在婦產科值班,送狀況不好的病人下來急診

我們趁機聊了幾句,那時她剛剛錄取成績頂尖才能錄取的台大眼科

她表示對DIY喇叭頗有興趣,等我申請結束希望預約

沒想到拖了兩個多月才終於等到有空XD

 

用修邊機開喇叭孔

音箱設計採用倒相式

倒相管用帶有號角狀開口的木片構成

音像內填塞吸音棉

上夾過夜

製作喇叭線

隔天打磨音箱

砂紙機整平

開始貼皮

焊接接線柱和音箱內線

安裝接線柱

音箱內線焊接上喇叭單體

 

使用的單體是合力鳥4吋,是Markaudio代工廠的產品

又翻譯作麥克或米高

品質極佳,價格相對之下卻相當便宜!!

這次製作的音箱就是參考原廠建議的音箱設計

只有在倒相管的部分調整成扁平狀的,並加上號角狀開口

成品照~

搭配簡單的倒相式設計,表現相當驚人

四吋全頻所能產生的低音中,這只算是非常澎湃的了!!

即使在大空間、長距離聆聽,低頻的能量也沒有消散

小空間使用的話,即使作為家庭劇院也能勝任

而且因為搭配倒相式音箱,低音能做到收放自如,點到為止

其他在解析和人聲的詮釋,也都相當不錯

真的是CP值很高的單體~

 

另一位同學的作品將在另外一篇文章記錄XD
歡迎參觀 莞音4寸布懸邊全頻背負號角箱

arrow
arrow

    Joh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