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來到尾聲,緊接著4月將要赴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訓練

跟之前在基隆醫院社區訓練不同,雲林可沒辦法隨時回台北

恐怕真的得在雲林老老實實地待上一整個月

為了提升一些生活品質,當然得要帶上一組喇叭拉~

 

為了方便裝進行李箱,這次的音箱設計重點在於減少體積

然而小口徑的單體低頻缺失嚴重

讓我一個月都聽不到深沉穩健的低音,還怎麼放鬆工作之餘疲累的身心!!

於是我早就打定主意,要製作2.1聲道這類的喇叭組

至少還是要保留一個較大的音箱來裝配重低音

 

既然已經解決了重低音的問題,接下來就是環繞喇叭的部分了

這裡我就可以放心取用小口徑的單體,以體積為考量作業

這次使用單體是之前在淘寶買的藍芽音箱零件

淘寶賣家標稱是Bose的音箱零件尾貨

我是不會對此買單拉~

但是看起來確實做工精良,鋁合金音箱車工精準,肯定是品質極佳的工廠出品

原本的音箱由4個1.5吋全頻單體和2個被動輻射器組成

有分成左右聲道兩個共鳴腔

單體的排列採取bipole設計,更能達到環繞效果

ps. 我之前也製作過的Bipole設計 4吋全頻 雙極(Bi-pole)背負式號角音箱

分解出單體,然後原本的音箱就扔掉了XD

其實最初我是打算製作2.1聲道的組合

不過既然有4顆單體,夢想就夢大一點吧!!

4顆單體個別裝進4個小音箱,最後就組成4.1環繞!!

重低音音箱的部分

環繞喇叭的面板

為了挖這些小孔,我特別去買了這個口徑的圓穴具

為了方便搬運,我決定將喇叭單體用內嵌的方式安裝

如此等於有一層木板的深度保護,不容易刮傷

原本的被動輻射器暫不使用

用另外一個廠家賣的1.5吋被動輻射器搭配

該賣家也宣稱這是Bose零件

我只要搭配效果能滿意就可以了~

焊接上喇叭線

因為空間有限,沒有另外安裝接線柱

喇叭線另一端直接延伸到音箱外,透過香蕉插連接擴大機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環繞音箱內容積約0.3公升

還是塞入一點吸音棉

面板黏著牢固之後打磨平整

因為這個音箱十分小巧,打磨時用F夾固定起來比較穩

 

面板上的喇叭開口要遮起來

免得一堆木屑卡在裡面,到時候怎麼清都清不乾淨

重低音音箱背後可開啟,方便安裝被動輻射器

背板上面再開孔,安裝擴大電路板

4吋重低音單體朝下發射

正面有低音輻射器增強低頻

接線等比較複雜醜陋的地方就藏在音箱背面

唯一的小缺點是這樣開關或調音量比較麻煩XD

另外這次比較特別的一點,在於2聲道轉換為4聲道的方法

4聲道中仍然有左右聲道,接線和2聲道無異

另外左環繞和右環繞,則是接在擴大機左右聲道的正極上

當左右聲道音量一致(音像在正前方),環繞喇叭就不會表現

當左右聲道有音量的差異,此時左右聲道正極電位不同,就會產生電流

環繞喇叭即會發聲,補充該聲道的聲音

 

簡單的物理方法,就能得到不錯的效果提升~

這次的接線方法,示意圖如下圖左邊,用以製造兩個環繞喇叭

 

另外有類似的接線方法,如下圖右側,是我在長岡鐵男設計圖集裡看到的

使用在類似soundbar這樣,一個音箱產生環繞感的設計

 

值得注意的是,這樣的環繞喇叭在並聯上左右聲道喇叭,阻抗會有並聯產生的下降

我都是採用8歐姆的喇叭,這樣的連接就會造成總阻抗下降為4歐姆

ps. 如果阻抗太低,要小心電流太大燒壞擴大機

接線住位置不夠,索性把喇叭線上點焊錫,直接壓接在接線柱下

禮拜一值班特別慘,有個病人晚上肚子痛起來

結果半夜兩點多被摳一次,還沒六點又被摳一次

還睡不滿4個小時@@

 

利用值班隔天的PM off

拖著疲憊的身軀,終於趕工完成!!

4.1聲道,5個被動輻射式音箱

聆聽時將喇叭擺放成半圓形

立體效果一鳴驚人!!

每個坐到中間試聽的家人都相當有感~

這款2.1擴大電路板是在淘寶偉良購買的,Airs的商店也有販售

只要接上變壓器就能簡單出聲,相當簡單方便~

還可以獨立調節低通濾波頻率,以及重低音音量、環繞喇叭音量

 

搭配Airs4吋重低音,低頻力度強勁且收放自如

特意避開重低音喇叭的正面,選擇以被動輻射器朝前

所以完全不會在重低音中混雜到人聲,整體的補充效果可說相當自然

 

號稱Bose的1.5吋全頻單體和1.5吋被動輻射器

效果也令我相當驚喜!!

當然他們的先天低音就比較不足,但除此之外的表現都可圈可點

人聲清晰自然,高音清脆悅耳

 

4顆環繞再搭配上重低音,整體立體效果可說立竿見影

音場比上許多用bipole、dipole、帳板都更開闊 (其實拿兩聲道跟4聲道比音場不太對啦...)

如果有空間的DIYer,非常推薦試試!!

 

最後附張準備打包的照片

低音音箱在設計時就行李箱內徑為寬,保證可以放進去~

其他衣服襪子就拿來當緩衝墊,包在音箱外面

 

以前實習醫師階段曾去過雲林分院,印象偏向負面

值班相當辛苦,白天還要顧不少病人

有了這個喇叭當作慰藉,日子應該會快活一些...

  衣服充當緩衝墊XD

 

 

arrow
arrow

    Joh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