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的一般外科病房主要橫跨4間病房,另外還延伸出其他病房跟別科共用的外圍床位

因為住院目的或是施行手術不同,顧不同病房時的麻煩程度也不一樣多!

我6月所在的病房,主要是上消化道的手術,和一些疝氣、甲狀腺等的手術

在一般外科中算是相對比較輕鬆的病房XD

 

話雖如此,因為少了實習醫師,每個住院醫師的工作份量都增加了不少

尤其是值班時要顧兩間病房(cover乳房外科的病房)

所以這個月就沒有再邀請同學朋友來DIY喇叭

 

這次製作的音箱,是預計之後搬宿舍到榮總旁邊,要在書桌上使用的

既然是我讀書或使用電腦時的聽音設備,品質當然要好一些!

我的書桌寬度有160cm,如果使用落地喇叭擺在書桌兩側,到我耳朵的夾角就會太大

不但影響立體感,恐怕高音也衰減的不成人形

因此Fostex的幾對FE系列8吋單體不能列入考量

雖然他們裝進背負式號角能有寬鬆開闊的音場,但是體積太大

裝進書架型倒相式音箱,又會需要很大的體積,占據我的書桌

 

要能擺在書桌上,口徑大(8吋,我常用電腦看電影,不能沒有低音~),體積相對小

只有專為倒相式音箱設計的Fostex FF-wk系列啦!

這次使用的FF225WK,官方建議的倒相式音箱內容積僅28L

 

為了進一步縮小它佔據的桌面空間,我決定製作角落型的五角形音箱

放置在書桌的角落,比較不占空間~

首先固定靠牆兩側的背板

我在古亭的宿舍,從大三開始承租到如今PGY即將搬離,已然過去6年

仔細想想真的是伴隨我度過學生時代、承載無數回憶的地方

大一大二時因為住在家哩,常常系上同學三更半夜揪團夜衝、爬山、唱歌...都無法參加

大三住進宿舍,才真正開始體驗大學生的生活~

 

醫學系的大三開始進入臨床學科,最難念的就是大體解剖學和生化學

但是這幾個科目集中分部在三天,也就是如果沒有其他自己選修的課程,就可以周休四日

為此我早就在大一大二完成台大規定的通識課程學分

大三就能盡情享受人生、把握進入臨床之前最後的自由

 

那時我跟室友常在半夜租DVD一起看,看完半夜兩點肚子頗餓

再去頂好買食材煮宵夜~

可別小看我們幾個男生,打拋豬、麻婆豆腐、三杯雞、豆酥鱈魚、烤鯛魚下巴、烤鮭魚是我們宵夜常做的菜!

有時肚子特別餓,還會買羊肉爐冷凍包,加入三四盒的火鍋肉片、兩包茼蒿,吃到撐死還不一定吃的完~

吃飽之後在接著看下一部電影,常常都看到天色泛白才睡XD

 

許多同學看到我跟室友發的宵夜文,都羨慕不已,於是也有不少次到我們宿舍付錢請我們煮

記得做過幾次的紅酒燉牛肉、美式烤肋排、可樂紅燒豬腳

每次都吃光整個電鍋的飯還再加煮!!

 

下面開始組裝音箱,固定底板和側板

側板與正面面板交接處,用修邊機磨出45度夾角

側板用直角夾確保垂直,再用F夾加強力道

除了做菜、看電影這些玩樂,我在宿舍當然也有痛苦難耐的日子

事實上大五開始,我們幾乎也沒時間買菜做菜了

每到大考前,我都需要臨時抱佛腳通霄念書

常常一不小心就趴在桌上昏睡過去

還有準備國考時,整整一個月備戰狀態,持續高壓力讀書

即使到進了醫院,還是常常得熬夜讀論文、準備報告

還好有個溫馨的宿舍陪伴,讓這些困難最終都迎刃而解~

 

黏上面板之前,先在音箱內鋪墊棉花

宿舍總共有一個套房和兩個雅房,除我之外另外還有兩位室友

其中一位和我一同住了6年,也是系上的同學

另外一個房間則換了三次室友,每個人都剛好兩年

第一位是系上學弟,第二位是在網路上找到的台大畢業生,第三位則是第二位的好朋友

難得能和醫學領域不同職業的人相處,發現這兩位年輕人真的有衝勁、敢夢想

勇於挑戰自我,為了長遠目標持續精進,令我非常佩服!!

相信下次和各外室友相約吃飯,大家都已有一番成就~

 

打磨音箱相當費工,45度的傾角全靠手持砂輪機研磨,再用砂紙機修整

本來打算下班回來一口氣完成打磨、貼皮、安裝單體

結果打磨完就精疲力盡,只想癱在沙發上吹冷氣

再隔天下班回家趕工,起初也想著一口氣完成貼皮和安裝單體

不過貼皮又花了不少時間,貼完暫時休息

又再隔一天,終於進入安裝單體的環節拉~

雖然Fostex號稱全音域單體,實際上高頻延伸只到17K Hz

而且在10K Hz左右頗不平滑

於是我決定再添加一對號角超高音,補償8吋大口徑全頻單體力有未逮的高音域

 

根據這顆單體的參數,高頻可以延伸到50K Hz!!

簡單串聯一個1uF的電容,盡量避免過多的相位差

全音域單體本來就強調中頻平滑、沒有相位差

所以許多6-8吋的全音域單體都會這樣搭配高音的分頻電路

補充高頻區域之餘也不忘低相位差的初衷

單體使用Fostex FF225WK八吋全音域單體

之前曾使用過同系列的 FF125WK (歡迎參觀 Fostex FF125wk & Fonken (mini-onken) )

FF-WK系列是Fostex專為導向是音箱設計的單體,非常特別的採用雙層音盆

基層事長纖維構成,提供穩固性;表層則是備長炭混合短纖維,提升傳播速度

搭配鍍金端子,減少失真

 

Fostex的FE系列專攻背負式號角,Qts都很低

這個FF-WK系列的Qts則都在0.4左右,最適合倒相式音箱

能在相對省空間的狀況下,提供緊實飽滿的低音和良好的下潛

接線端子焊接在兩條高音和低音的音箱內線上

安裝完成~

號角高音真的是閃閃耀人!!

這對音箱預計之後要搬到榮總的宿舍,在書桌上使用

另外搭配之前製作的 Fostex FE167E倒相式音箱 ,組成4聲道環繞

我早已研究過這兩對單體的靈敏度,差異不大~

音箱都屬於倒相式,貼皮也是褐色,應該可以順利搭配!!

 

實際接上LM3886試聽

 

讓我最滿意之處在於,這顆號角高音單體並不會搶走全音域單體的風采

它的效果融入全音域的聲音之中,彷彿並不存在一般

但它帶來的改變卻又是錦上添花,非常明顯

整體解析度大有提升,唇齒摩擦都能盡收耳內~

高頻延伸直上雲霄,令人耳朵一亮

雖然是Fostex號角高音中最便宜的一款,效果卻非常有感!!

 

FF225WK在中頻的表現溫和自然,搭配45度的擺位立體感極好

彷彿歌手就在我面前演唱一般

並且因為倒相箱的關係,音質相當乾淨

低音的部分則以緊實、厚度為特色,和背負號角的效果全然不同~

整體表現可圈可點,竟然讓我開始期待入住宿設之後的生活了XD

 

最近開始思考要怎麼辦宿舍,看著累積多年的雜物,每一件都標記起一段回憶

竟然開始有些離情依依!!

感覺昨日還是台大的學生,卻馬上就要離開舒適圈,成為辛苦的骨科醫師...

「年少輕狂的好日子,一回頭就結束」

據說北榮骨科手術之多,住院醫師週間都是早上六點上班換藥、接著連站12小時以上開刀

晚上十點、十一點才接完病人下班

禮拜六則上班半天,禮拜天早上跟總醫師查房、晚上接病人

而且第一年住院醫師還不能年休,真的是全年無休!

希望這對喇叭在我難得回到宿舍休息的時候,給我一思慰藉QQ

也希望能把我最後一個月善加利用,把握時間再摸一摸木工...

arrow
arrow

    Joh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