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武漢肺炎開始流行至今,副院長和科部主任就對防疫措施嚴加戒備,科部上下都戰戰兢兢

然而因為一位學長年休去了美國,之後必須自主隔離兩個禮拜,我們科終於在排班上出現了問題

必須由其他住院醫師把他的工作分掉

不過結果來說,科部的運作仍然十分順利

從這次的事件,我必須說骨科的住院醫師真的任勞耐操XD

 

這次邀請了大學的同學來DIY音箱

第40位朋友「自己的喇叭自己做」

 

下圖在裁切音箱的45度傾角

同學是鮮少得見、完全沒有近視的醫師

為了怕木屑噴濺,戴上護目鏡工作XD

 

  同學是我台大醫學系時的同屆同學

原本於台大外科擔任住院醫師,但因為十分嚮往骨科

今年又再次申請,錄取三軍總醫院的骨科住院醫師!!可喜可賀~~

 

因為了結一樁心事,同學終於可以放鬆心情、款待一下自己了XD

於是和我相約製作喇叭,順便帶女朋友來體驗DIY,在我面前大放閃光

 

我從一年多之前,因為入手了一對Fostex FE103En,上網查詢適配的音箱設計

就注意到一個叫Zigmahornet的獨特設計,有許多DIY發燒友分享作品

顏色各不相同,但是那瘦長又富氣勢的特點卻不謀而合

讓我好生羨慕,一直想嘗試看看!!

正好製作 Fostex FF225k & FF165k & FT17H 三分頻四單體落地喇叭時有剩餘木料

剛好夠製作這個音箱,就請木材行的老闆幫我裁切

 

下圖用修邊機搭配圓規開喇叭孔

音箱背面開接線柱的孔

  

打磨木片成45度倒角

嵌在音箱上端的45度轉折處

 

同學手非常穩,操作砂輪機看起來十分老練

  

稍微修整一下45度倒角的部分

手指姿勢看起來挺危險的,之後應該要好好針對這種用途製作輔具@@

  

Zigmahornet其實是一種傳輸式音箱

藉由長長的氣道達到低音頻率的加強,以乾淨的低音為特色的一類音箱設計

一般的傳輸式音箱都藉由迷宮一般轉折(故也稱為迷宮音箱)的氣道來縮小音箱體積

Zigmahornet卻反其道而行,將氣道拉得筆直,再搭配一個倒相管

這在傳輸式音箱中算是MLTL(Mass-loaded transmisison line)的一類設計

 

比照一般常見的傳輸式音箱設計,我在氣道內撲滿吸音棉,期望達到更乾淨的低音過濾效果

  

上夾過夜

第一天的工作告一段落~

同學帶女朋友去吃高級西餐,我留下來掃地收拾Orz

  

第二天我事先獨自完成了打磨的部分

這次的音箱有一個麻煩的45度傾角,打磨起來比較困難麻煩一點

之後同學來再完成貼皮的工作

 

下圖和接接線柱和音箱內線

  

接線柱安裝在喇叭單體的正背側

  

單體採用Fostex FE103En

鍍金端子閃亮動人,還沒開聲似乎就已經擔保了音質~

  

接上擴大機測試正常開聲,才將單體嵌入音箱

同學和他的女朋友都對溫醇動人的聲音驚艷不已

 

同學一邊將單體上螺絲固定

他的女朋友還再選音樂試聽,愛不釋手XD

  

成品照

150cm的落地喇叭昂然矗立!!

 

播了幾首音樂測試這個音箱的聲音走向

感覺能夠充分的發揮Fostex單體特長的人聲鮮活感、小品音樂的清晰細膩感

雖然只有4吋的口徑,低頻表現卻也不惶多讓

作為落地喇叭置於客廳聆聽相當足夠且舒適

 

不愧是廣受東西方燒友推崇的設計

外觀俐落大方,製作卻不繁瑣

音質更是出人意表,令人讚嘆

 

為了搭配這高檔的音箱,我贈送同學以前製作的AB類擴大機LM3886

希望他將來辛苦的5年三總骨科住院醫師生涯,能用這個喇叭消優解愁~

arrow
arrow

    Joh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