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診的第二個星期結束~

這次周末是大學的同窗好友來參與「自己的音箱自己做」,第12位DIYer

這禮拜有兩天是照顧急診暫留的病房

8AM-8PM照顧14位病人,交班時要在短短半小時左右就掌握每個人的重點

再幫他們安排照會、檢查、轉病房或是回家等等

 

台大急診每天都有一百到兩百位留觀病患,檢傷都會告知病患滿床

但很多人明知沒有病床還是堅持掛號,甘願睡走廊的推床

住的稍為久一點、或需要持續觀察的,就可能收到暫留病房

暫留病房除了繼續做檢查治療,也會跟各科總醫師聯絡收病房住院

所以在這跟總醫師打交道的頻率會是以往病房的好幾倍!!

 

總醫師身為最高階的住院醫師,運籌帷幄都滿溢醫學知識

即使年資相差不過幾年,在住院醫師眼中仍是既可敬又可畏!!

當學長姐詢問起病人的病史,如果不能馬上回答出滿意的答案,隨時有被罵的可能@@

病房有空床時,總醫師就會到急診收治相關疾病的患者

我就要如介紹商品一般,在幾分鐘內讓總醫師了解這邊有沒有適合他收住院的病人

運氣不好的話,也有不少病人在暫留待了五六天還沒病房

這次DIY喇叭的同學是從當年重考班就同班認識的

記得第一次對話,是某天早上在補習班的路上碰到

當時他手持一包摩斯雞塊與我四目相接

基於同班看過幾次,他就禮貌性的問我要不要吃一塊

我當時想說不要拒絕人家的好意,就答謝吃了

沒想到他上了大學就頻頻拿這件是說嘴

說我跟他第一次講話,就拿了他早餐的雞塊XD

 

上了大一,因為本來就認識,我跟他頗常混在一起

第一次翹課買姊妹花雞排,就是被他教唆的!!

下課後還經常跟三五好友一起騎腳踏車騎得老遠吃好料

我在腳踏車後座安裝了俗稱[妹墊]的軟墊,沒載過幾次妹子,都是載這夥同學XD

同學平常嗜玩電動

跟之前 Fostex FF125wk & Fonken (mini-onken) 提過的電競教父常互相討教

主機搭配也是那位同學提供建議配置的,專門用來打電動!!

這次做音響,他就想做一個分頻的喇叭,打電動可以更加真實、刺激!!

 

音箱體積大略由同學提供的需求設計,搭配喇叭參數和網路公式計算

客製化之餘,也同時兼顧最大限度得發揮出喇叭單體的潛力

木工作累的時候就DIY喇叭線

現在已經變成固定的流程了XD

第二天音箱黏著固定

開始打磨修整外觀

並用修邊機將喇叭正面修出圓弧的倒角

修完倒角再用砂紙機磨光滑

貼皮的顏色是同學選擇的

他說比較喜歡深色的搭配~

花了一個多小時貼皮...

低音單體採用莞音的5吋氧化鋁音盆,是莞音低音單體中較高檔的系列!!

而高音單體是淘寶店家「北歐之聲」的尖鼻高音,外型相當亮麗搶眼~

我之前就對這兩個單體很有興趣,藉這次機會總算可以體驗

分頻器是莞音買的兩分頻

對於常見的分頻點,我覺得買現成的相當方便!!

不過為了繼續精進,遲早也是要自己設計的

最近有一對單體已在進行,希望早日拿出成果~

安裝好分頻器之後鑽螺絲孔

焊接音箱內線

努力了兩天的成果!!

喇叭單體放進音箱的瞬間增加的低音,讓同學驚喜萬分

這兩天花的時間汗水都值得啦!!

從側邊更能看出漂亮的尖鼻高音~

不愧是莞音價格高了一階的低音單體

低音飽滿充實,下潛深而有力

而且中音人聲銜接順暢,並非只倚重低頻表現!!

高音單體的超高頻延伸較少,但是圓潤自然,一點也不刺耳

 

同學已帶喇叭回租屋處,接上電腦順利開聲,非常滿意~

倒相管在音箱背後,可以用跟牆壁的距離調整低頻

靠近牆壁時可以藉由牆壁輻射增加低頻量感

如果覺得低頻太多,可以離牆壁遠一點

或者在牆壁與音箱間加上一些吸音的東西調整

 

度過了愉快充實的周末,都沒準備接下來星期二早上要報告的病例討論@@

明天上班之前可得要好好趕工一番了!!

arrow
arrow

    Joh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