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第十一位來「自己的音箱自己做」

這次是國中時的數學啟蒙老師參與

這幾天大雨連連

老師還是不畏風雨得到我家玩木工XD

 

話說九月開始終於脫離了腫瘤科

我值8/31最後一班,隔天早上處理完病房事務、再跟下一梯住院醫師交班完畢,已經到了十一點

而我稍後下午兩點又要在急診上班Orz

只得回宿舍洗個澡、稍微補個眠,提起精神繼續看診

 

急診的生活和病房截然不同

病房整天就照顧手上的七八個病人,對他們的治療計畫都暸如指掌

急診一個班8小時就會看診近20位來診病患

在十幾分鐘內就要問完病史、做簡單檢查、決定接下來的處置,並跟主治醫師討論

有些人雞毛蒜皮的事也跑急診(眼睛卡睫毛)

有人覺得肚子痛結果檢查發現腫瘤肝轉移破裂

看診時真的如坐針氈!

一刻疏忽不得

 

另外才上了幾天班,我就被傳染流感了...

昨天幫感冒病人看診,病人一提到他咳嗽,我就也認不住咳了起來

真是不好意思@@

  

回到主題

老師是國中時的恩師,當時負責指導資優班數學

我因為對數學頗有興趣,當時也會去旁聽(因為我不是資優生QQ)

印象中老師口若懸河,總是講課講到讓一眾學生哈哈大笑

但是出題靈活、跳脫傳統例題,考試時卻是讓那些資優學生愁眉苦臉

 

老師喜歡聽爵士、藍調

選擇製作全音域音箱

經過一番研究,最後選用Coral 8A-40單體

  

這個單體我之前就製作過一次,在 Coral 8A-40 倒相式音箱 就有提過

因為官方並未提供8A-40的TS參數

有不少網友建議可以用Coral flat-6的參數參考

所以這次也是參考flat-6的官方建議音箱設計

其中可做成密閉式也可做成倒相式

音箱體積完全相同!

 

 

既然之前做過倒相式了,這次就想換換口味

尤其flat-6的Q值其實應該比較適合密閉式音箱(Q0=0.52)

但又擔心效果不如預期,輸給倒相式設計

最後決定,製作可變換的面板!

這樣就可以隨喜好在倒相式跟密閉式之間使用~

 

中午給老師請吃火鍋~

回來後繼續DIY喇叭線

 

音箱吃午餐和製作喇叭線的兩個多小時間

早上黏合的音箱已經稍微固定,於是在裏面鋪設吸音棉

 

  這是倒相式音箱的面板

試放一下,確認倒相管可以塞進這個空間

 開始打摩音箱的表面

先用砂輪機大略的整平

 再用砂紙機整平

老師不愧是資深鋼彈玩家

打摩起來真的是輕重得當!!

看來改天有機會可以再來相約做鋼彈XD

我覺得我的各種手工藝興趣,都可以追朔自組裝鋼彈模型~

以後有了小孩,一定也要逼他們一起玩!!

打摩之後把音箱表面擦拭乾淨

  開始貼皮

 斑駁的8A-40箱子...

  面板和其下的支架之間,以氣密膠牢牢地封住

這樣改組成密閉試音箱時,才能有良好的氣密效果!!

 焊接音箱內的接線

  在音箱底部鎖上角座

  辛苦了兩天終於完工!!!

馬上搭配擴大機來試聽~

左邊一對是我上一次做的倒相式音箱,右邊就先裝成密閉式音箱

左右交替試聽,AB test一下,了解密閉式跟倒相式音箱的音樂詮釋差異

之後老師回家可以再考慮要先用哪一種~

 密閉音箱的氣密效果非常完美!!

輕輕推動紙盆鼓面,明顯感受到密閉式音箱的阻力較大,而倒相式相對自由許多

表示密閉式音箱內的空氣都被鎖在裡面了

 比較密閉式跟倒相式的8A-40

我覺得背景的低頻表現有明顯的不同

倒相式的低音較重,藉著倒相管的共鳴可以在特定頻段產生加強的作用

感覺比較有力,但是也略略有些喧賓奪主之感

密閉式音箱的低音感覺更和緩內斂,相對之下人聲更加浮出

兩者各有所長,也各有所短

反正都可以替換,就讓老師帶回家之後再仔細琢磨吧!!

 

明天又要去急診上班

面對海量的來診病患

希望大家都健健康康,乖乖待在家不要生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