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GY是到各科做住院醫師的一個階段

雖然已經考到執照,但還沒有分科

這一年主要就是到所謂五大科(內外婦兒急)當基礎人力

其中只有一個月可以自選你有興趣的科

我這個月便輪到自選科:骨科

 

去年實習醫師我就選過一次骨科,深深感動於這些醫師辛勞工作

骨科周間每天7:20~8:30AM晨會,之後分別去開刀房上刀

唯留一個PGY顧病房、一個R2住院醫師顧急診

一般開完刀都要到5PM以後,下了刀的住院醫師才有空回到病房關心一下舊的病人

然後去接新的病人、撰寫病歷

即使不值班,只要有接新病人,恐怕就要七八點才回的了家

 

值班的話更辛苦,三間病房一個人cover

我前天第一次值班,電話真的接不完

直到晚上一點多才終於處理完事情,開始寫自己病人的病歷

然後早上六點左右就會開始接到電話,護理師報告病人的一些異常數值

處理完差不多就又到了晨會的時間...

我這個月有六次值班,還剩五次...

 

雖然如此辛苦,但我對骨科相當抱有好感

除了很有做木工的感覺外(我覺得自己的手工藝沒發揮到本業上太浪費了XD)

骨科開刀氣氛很好,學長們彼此熱心積極地幫忙,也很樂於教學

只可惜台大名額很少,真心要走骨科可能眼光得放遠一點了Orz

 

這次周末邀請到前室友來DIY

第13名朋友來「自己的喇叭自己做」

其實說是室友,他也只有短短住了一個月

因為他之前就讀台大光電所,畢業前宿舍被學校收回

在論文搞定、教授給畢業前,就暫住在我們某位室友的房間

(那位室友因為有醫院的宿舍,目前很少回來)

 

萍水相逢也是有緣,我就邀請他來做做喇叭

正好他現在等著十一月開工,閒著也是閒著,馬上就答應下來

這位室友參加過五花八門的各種社團

從動態的熱舞社、娛樂的野餐社、甚至還擔任過台大蛋糕點心研究社的社長!!

 

話說蛋研社是台大數一數二難進的社團

因為場地限制,每年只收幾十位社員,卻有上百份申請書!!

我大三時也曾跟同學報名參加,我同學寫了一千字自傳,說他遍嚐點心蛋糕等等,沒上

小弟自傳只寫不到兩百字,言簡意賅,最後附上我做的披薩跟水果塔,錄取XD

 

看看這個擠花的姿勢,不愧是蛋研社長!!

白膠擠得又直又穩,頗有專業架式~~

這次製作的音箱是五角形的角落型音箱

可以放在角落,45度朝向聽者

不但不占空間,還能提供出色的聲場與立體感

我書桌用的喇叭也是如此設計的

甚至有幾次看電影裡面的敲門聲,讓我誤以為是我右邊的房門有人敲門

跑出去給空氣應門XD

ps. 歡迎參考 書架三分頻音箱--角落型

為了說服室友試試這個設計,我還用小畫家畫了簡圖XD

用修邊機開孔

再用修邊機修出45度倒角

用木板餘料裁了三根木條做補強、填入吸音棉

然後最後黏上面板

休息兩天再來做打磨

我利用值班隔天的PM off在跟室友約時間動工

只睡了四個多小時有點精神不濟,不過看到音箱動力就來了XD

 

打磨過程中曾經出過幾次小差錯

不過在我大力搶救下,外觀還沒什麼顯眼的問題~

而且DIY應該要容許幾個美麗的錯誤啦

這樣回去每次看到才會回憶起在我家的快樂時光XD

音箱背面跟底部貼黑色貼皮

正面跟上面貼木紋

這顏色是室友挑選的~

安裝分頻器後,把線拉出來準備焊接

畢竟是光電所的,焊接技術還是碰過不少次的

不過室友坦言,無鉛的銲錫真的不好焊XD

喇叭的螺絲孔位鑽孔

先接上擴大機確認開聲,再鎖上喇叭

單體放進音箱時出現的厚重低音讓室友大為驚訝~

對這顆4吋的低音單體刮目相看

這次的低音單體採用淘寶梵韻的4吋鋁盆重低音

可能因為剛推出,價格相當便宜

賣場建議搭配5公升容積的音箱

我設計的一箱容積5.6公升,扣掉一些內容物、倒相管,應該相去不遠!!

 

高音則是搭配淘寶AIRS的2吋高音

主要是因為價格便宜、效果也相當不錯

音箱的接線在音箱背側

喇叭線也是室友DIY的

在桌上擺開,有種被音箱擁抱的感覺XD

低音以四吋來說相當震撼,不過剛開聲還有點鈍鈍的

回去再褒個一兩周,一定更有進步

 

下個月室友就要搬去竹科附近了

希望這對喇叭能慰勞下班之後疲累的工程師XD

 

度過了愉快的國慶假日

明天又要值班@@

希望病人都乖乖睡好XD

arrow
arrow

    Joh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