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五見習醫師的階段開始DIY音箱,我也對木工工具有了一些認識

雖然沒有專業師傅指導過,不過所幸很多熱心的木工師傅會錄影上傳一些工具使用方法

國外也有很多DIY玩家分享

我基本上就是看著網路資料跟自己嘗試起步的!

 

為了讓大家更能體會DIY木工的樂趣,決定整理一篇工具介紹

其中當然不是每個工具都須具備,端看你有怎麼樣的需求

小弟當初最開始時製作的幾對音箱,工具都少得可憐(只有電鑽、一台線鋸、一台沙紙機)

不過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當對作品的要求越高,適合的工具也越加重要

以下分類成「量測工具」、「裁切工具」、「固定工具」、「打磨工具」、「貼皮工具」、「焊接工具」

個別做簡單的介紹~

 

量測工具

直尺

 

皮尺:雖然直尺相當方便,不過音箱做大一點就沒辦法用了

需要長距離的量測時還是皮尺好用!!

 

  

直角尺:直角在常見方方正正的音箱中極常使用,添購一個直角尺可以便利許多,也更為精確!

下圖有握把的那隻可以將握把靠在木板外邊,迅速畫出鉛垂腺

 

圓規尺:可以自己固定需要的角度,在打磨不規則的傾角時非常有用!

 

游標尺:高中物理學過,可以精確測量至0.05mm

不過塑膠製品精度不足,主要還是因為它能夠方便量測內徑、外徑、深度而使用

 

水平儀:利用重力定位,可以確認水平、45度、垂直三種角度

 

中心衝:定位用,可以打出一個凹洞,在使用電鑽時鑽孔更為精確,在擴大機機箱的開孔也頗常用~

 

  

裁切工具

電鑽:搭配不同的鑽頭能開孔(在機箱開孔時,如果需要具有螺紋的孔,可以先用麻花鑽開孔,再用大0.5號的絲攻刻出螺紋)

搭配螺絲起子可以鎖螺絲,搭配圓穴鋸可以開圓孔

我有兩隻電鑽,一隻是手持帶電池的,較為輕便自由,但是功率較小

另外一隻是插電的,功率較大,搭配鑽台開孔更為精準

 

線鋸機:可以手持或倒裝使用,可以切出不規則的曲線

我剛開始DIY時,大片的木板請木材行裁,自己再用線鋸裁成我需要的大小

開喇叭孔也可以用這隻,用途極廣!

不過有了其他工具後,目前基本上只有裁曲線會用

 

鋸台(圓鋸機):有心要玩木工音箱必備!

我是買網路上的組合鋸台,再另外找一隻圓鋸機,只花了4000多元

除了可以裁切木板,還可以降低鋸片,鋸淺一點進行木板彎折

或是傾斜鋸片,鋸出倒角

 

修邊機:也是極為重要的一個工具!

搭配各種刀頭,可以達到開槽、倒角的目的

搭配我DIY的圓規,可以開各種大小的圓孔

  

第二代圓規,製作過程歡迎參觀 DIY木工開孔圓規(搭配修邊機使用)

 

固定工具

F夾:雖然我也常用重物壓著來固定、黏著

但是F夾所能提供的夾持力遠遠大於任何重物!!

最好能多備幾支,應付張力較大的木板黏合處

 

G夾:雖然也有較長的G夾可以擔任F夾的工作,不過我都是買小支的

主要用來固定木板,例如在鉅台上固定靠尺,或是夾住兩片木板來同時打磨

 

畫框夾:用一條皮帶將四個角向內收緊固定

能提供的張力也相當大!!

 

直角夾:顧名思義,可以固定成直角

 

打磨工具

砂輪機:非常實用的工具,搭配不同的砂輪片可以有不同的作用

甚至可以接上海綿打蠟!

不過在打磨音箱時,只需要百葉片

磨削能力極強,打磨時要輕且快,避免在同一個地方停留太久而下凹

用在外觀的初步打磨

 

旋轉砂紙機:搭配號數小(比較粗)的砂紙,磨削能力較砂輪機弱

因為是一個平面在做打磨,可以達到整平的作用

與砂輪機相反,使用時應施加重力,並且在不平整的地方多加停駐

一般在用完砂輪機多少會有點凹凸不平,需要再用旋轉砂紙機整平

 

震動砂紙機:磨削能力極弱,目前使用機會極少,基本上已被我的旋轉砂紙機取代

偶而在用修邊機修倒角後,會用它來回打磨來增加光滑

 

電刨刀:好像也具有整平的能力,買了還未使用過,上述的幾項好像就差不多夠了...

 

手持砂紙:有些角度畢竟機器進不去,就要用手動的拉!

 

貼皮工具

PVC貼皮:有防水功能,背後自帶黏膠,使用方便,顏色可以供人自由選擇

(拍攝自永益木材行)

 

噴漆:我會將倒相管或是音箱的開口噴成黑色,增加美觀

(開口要貼皮頗不容易,所以用噴漆的XD )

噴漆選擇極多,請自行選擇

與其貼噴罐的照片,不如貼一隻我做的獨角獸鋼彈

這隻本來是全身黑色的,被我改造成如下電鍍配色~

(噴漆順序:銀色 -> 透明黃;銀色 -> 透明藍)

 

削皮刀:專門削切貼皮,可以沿著音箱的邊緣整齊地切下貼皮

 

剪刀:用來修剪貼皮

 

刀片:購買削皮刀之前,我有一年多的時間是持美工刀削皮的,稍加練習可以非常平整~

算是貼皮的基本工!

即使用過削皮刀,有些地方木板有細微的非90度,貼皮就會出現微小的突出

此時就得用刀片進行細部的修整,來DIY的同學每個都對我持刀片削下細如絲線貼皮的技術嘖嘖稱奇XD

 

焊接工具

烙鐵:恆溫銲台,在銲接面積較大的銅片時可以調高溫度,避免冷焊

 

銲錫:我都用無鉛的焊錫,雖然貴一些、熔點高不好焊,焊點也不漂亮

但是健康還是重要XD

另外無鉛銲錫導電度較好,對於音響系統也有好的效果

 

助銲劑:無鉛銲錫的融點較高,可以沾取少量的助銲劑幫助焊接

 

 

arrow
arrow

    Joh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