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之前完工的卡拉OK音箱

擴大機我也初次挑戰DIY

 

我對AB類擴大機覬覦已久

雖然對於電路板原理並不瞭解,但是至少知道它的音質在D類擴大機之上!!(價格也是遠大於...)

AB類擴大機散熱量大,我的卡拉OK音箱又額定240W,所以需要特別大的散熱片

考量到一個超大機箱價格非常貴,我決定買兩個散熱機箱跟一個電源箱

功放版(擴大機電路板)是偉良音響的AB類單聲道300W功放版(清風A3)

因為偉良出名的容易缺漏件,我還是請他焊接成品板比較保險(每套加價40RMB)

收到件之後發現兩個問題:

1. 我原本準備的RIFA大水塘電容太肥了塞不進去

2. 東芝管的腳留太長了,而且為了配合我的散熱片方向,東芝管應該從下方安裝焊接

於是趕緊求助鑽研擴大機的同學,幫我解焊功率管,自己從新處理

大水塘電容後來使用德國進口ROE電容,價格貴了幾倍,原本是我要用在同學設計的高文功放板的

但是因為腳距跟寬度合,就先拿來這邊用...

散熱板是完全空白的,想要鎖上固定銅柱跟功率管,全部都要自己開孔

擴大機使用的螺孔都是M3,需要先用鉛筆定位,中心沖壓洞,再用M2.5麻花鑽開孔,M3絲攻(絲錐)刻出螺紋

鑽孔必須使用下壓鑽台,並且隨時補充潤滑油

剛開始不知道潤滑的步驟,折斷了三根絲攻@@

總共需要三個孔鎖銅柱固定功放板、四個孔鎖功率管、一個孔鎖偵測溫度的原件

費了九年二虎之力,多次失敗之後,總算鑽出所需要的孔了

可以看到一開始試誤學習的痕跡XD

有一個洞裡面還卡著絲錐的斷頭,拔不出來

量出功放板上功率管的腳位跟散熱器的對應位置,用鉛筆做輔助線

再把功率管鎖上,用老虎鉗把腳摺起來

功放版套入功率管的腳

先鎖上功放版,再焊接功率管

接上電源之後搶先試聽,結果發現偉良在做成品板的時候,把前級設定成低通濾波,出來的只有低音!!

經過偉良客服的指示,拔除四個電容後前級恢復為全頻,卻又發現有很大的底躁...

其實電源線應該要絞線的

不過知道的時候已經裝箱了...下次會更好XD

每個單聲道擴大機需要三組電源輸入

內建前級一組雙12V,後級一組雙36V,延時保護開關一組單12V

底躁過大的問題,偉良客服覺得是前級增益太大的問題

要我將前級運放的其中一顆,12腳短路

紅色圈起處,將1-2腳短路

這個運放是常見的NE5532

同學解釋,除了一般的訊號增益效果,官方還有1-2腳短路的緩衝模式(訊號buffer)

所以因為音量降低,整個底躁得到大幅減少,一般欣賞距離不太有感覺

音源輸入時,再用混音前級開大聲就好了~

確定功放板可以聽之後,就要來裝箱啦!!

其實我看網路上有些人會裸奔(功放板不裝箱)一個月,視聽感隨時處理

不過我媽約朋友唱歌只剩幾天,我決定至少先弄漂漂亮亮的

組裝完成,散熱板朝外,整個霸氣外露呀~~~

其實機箱上面的開關跟旋鈕都沒有功能,裝上只是好看

這個後級是直通的,沒有另外使用電位器

要調整音量的話,從混音前級調整即可

電源箱上面的是混音前級

可以插上兩支麥克風

有旋鈕調整麥克風音量、回音深度、延時、音樂音量

桌面上的是點歌機,這個東西就沒辦法DIY了QQ

只好給人家賺...

整體外觀~~

總共花了兩個禮拜的課餘時間

第一次DIY擴大機根機箱,下次有經驗應該可以更快!!

之前都是用D類擴大機試音、煲喇叭

這次用這個東芝管AB類推,清晰度大大的提升!!

我每次做完喇叭都會用固定的幾首音樂試音,包括Taylor Swift的Blank space

已經聽過不計其數次的音樂,用AB類推竟然又聽到了新的細節

另外人聲都有種立體的感覺,相信會很搭卡拉OK!!

 

有了這次的經驗,以後就不會再畏懼於DIY機箱了~

四件式喇叭擴大機AB類化,相信指日可待!!

 

<3/16更新> 實際搭配點歌機使用

arrow
arrow

    Joh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