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見習醫師clerk的生活已經到了尾聲

兩年的醫院見習一晃眼就過了

今年六月開始就要升格為實習醫師

開始暗無天日的醫院生活

周間每天至少12小時,周末3~4天要職一次班,每天晚上也要輪流值班

雖然是年資最淺的醫師,薪水比我現在打工還少,工時卻跟所有住院醫師一般

 

難得可以休息的下班時間

也常要準備論文報告,或是念教科書,準備第二階段醫師國考

也就是說基本不會有時間做音響了QQ

這大概是我最抗拒的一件事了!!

所以最近要抓緊青春的尾巴,最後一段日子,要有做盡可能多的喇叭~

 

這次的單體是去年光棍節買的

雖然單體沒有打折,但是變向減價,送了一對陷波器

理論上全頻喇叭要發出整個頻段的聲音,但卻只有一個震膜

所以受材質的限制,表現複雜的音樂時會變得含糊一些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可以使用陷波器消除部分的音頻,並且讓頻響範圍內聲音更平坦

雖然出發點是消除部分的聲音,結果卻可能可以提高解析度,並修飾聲音

我是第一次使用陷波器,所以在設計接線柱的時候,多安插了一個直通的接線柱

連接擴大機時,可以選擇經過陷波處理或是直通,雙重享受一次滿足!!

音箱內部的設計參考Fostex FE126En的官方建議音箱

其實本來有一點想買這個4.5寸的Fostex單體,但是價格比起6.3寸的FE166En才少一千多元,覺得太貴了!!

想想還是等我有空去日本玩的時候,再去實體店面一口氣買幾對回來

(日本買的話可以比台灣再便宜個一千塊以上!!)

PS. 可以參考我的另一篇文章Fostex Fe166en背負式號角音箱DIY

研究一下我庫存的單體後,發現這個海豚電聲的FR420很適合背負式號角

Qts偏低,fs/Qes偏高,於是就決定拿來做這對音箱的單體了!!

官方設計的音箱內寬度是15公分,搭配4.5寸單體

我手上用的是4寸單體,寬度減少到10公分,結果就變成有點竹竿的體型了...

 

我現在做音箱,都會在木板的接合處留下一點點突起

之後接水乾固定了,再用修邊機、砂輪機、砂紙機依次打磨平整

海豚電聲的FR420是FR410的進階款,價格平易近人,銷量非常之高,評價也很不錯

不同於之前購買過有相位錐設計的全頻喇叭,相位錐都固定在音盆上

這個FR420的相位錐是固定在框架上的,不隨音盆移動!!

完工照~

貼皮之後還在音箱內填入吸音棉,單體後面黏上密封膠帶

聆聽時可以選擇陷波或直通兩種模式

個人聽感,直通的時候高音響亮,低音下潛比較淺

陷波之後整體靈敏度下降,高音變得比較圓潤,低音則比較沉

整個音場變得更開闊

 

如果擴大機功率夠大,我會比較喜歡陷波之後的聲音!!

陷波之後的背景低音比之前做過的同尺寸全頻都到位

雖然是款便宜的單體和陷波器,效果卻是非常棒的~

arrow
arrow

    Joh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