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宗明義先說,這不是我DIY的~

這是淘寶上管機銷量最高的老陳膽機買的高配版本EL34

雖然發燒的世界裡用料跟價格永遠沒有上限

不過這個價位我認為是很划算的了!!

而且完全是手工搭棚(沒有用PCB電路板)

我在買擴大機電路板時,常會看到賣家形容音色「膽味濃郁」

好像只要掛上了這個招牌就能吸引買家注意

所以真正的真空管是什麼聲音,我好奇非常久了!!

之前也買過所謂的真空管前級來調音染色(還是要用後級擴大機來推喇叭)

但畢竟不是以真空管作為功率管,不能說是真空管的聲音

這次藉著Fostex FE166En完工,買個膽機開開眼界~

PS.歡應參觀: Fostex Fe166en背負式號角音箱DIY

看到真空管的燈絲亮起來,視覺上就先有一種溫暖的感覺了~

許多人用「溫暖」形容真空管的聲音,說不定與此有關XD

真空管切記要先接上喇叭才能開機!!

沒有負載的話會燒壞的

在Fostex FE166En完工之後,我一直都是用AB類的擴大機LM1875在煲喇叭

LM1875是有名的膽味擴大機,不知道是不是這個緣故,我換成管機並沒有完全耳目一新的感覺@@

當然聲音是非常棒的,只是相較我常用的AB類擴大機,感覺並沒有差太多

人聲的部分多了一種輕輕的感覺,就是所謂的空氣感吧

比較尖的背景節拍被修飾的鈍一些

低音很溫和,並沒有低頻無力的狀況,不比晶體管差

總體的聲音糊了一些,不過這是管機特有的現象,不加評判

一邊做喇叭,一邊聽了一整天下來,也完全不覺得累!!

 

這次算是圓了對真空管一探究竟的夢想

以後有機會的話再挑戰看看DIY~

arrow
arrow

    Joh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