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擴大機應用在分頻音箱

獨立推動低音單體,使推動低音單體時音圈造成的高頻失真(ringing)不致影響中高音單體的表現

 

很多高檔音箱背後有四根接線柱

就表示可以使用上面一對接一個擴大機,推動中高音

下面一對接一個擴大機,推動低音

成為雙擴大機(Bi-Amp)配置!

如果只有一台擴大機,把兩對接線柱並聯也能正常使用

 

一般常見的分頻方式是被動分頻,用分頻器接在接線柱之後

不過因為我取的分頻點非常低(220Hz,原因請見4吋全頻+15吋補償低音障板

如果要用被動分頻,電感一定超貴又超重!

有久聞前即分頻的各種優點,沒有相位差、不消耗功率、衰減斜率大

趁這個機會就來嘗試一下!

 

圖片是偉良音響訂做的前級分頻~

大顆的旋鈕是總音量調節

兩個小顆的旋鈕是分別調整高音和低音輸出

高音使用的擴大機是LM1875

推動4寸全頻

LM1875是有名的經典集成功放,工作在AB類放大

零件不多,線路簡單,甚至有人搭棚製作

這次其實是手誤買到散件,偉良很常缺漏件的

花點小錢買成品版節省時間,也省的到時候漏東漏西@@

LM1875因為發熱量不大,可以將功率管貼幾箱散熱

這樣省了空間,也省了散熱器的錢!

全鋁機箱開孔都是自己用鑽台開的

我挑選了一個能剛好裝進所有零件的機箱,比店家成品機使用的小了點,價格卻便宜很多!

機箱尚未完工,但是障版已經完成了XD

所以我給擴大機電路板上電、接上音源輸入,就搶先接上喇叭試聽了~

非常非常的好聽,結果就這樣聽了兩個星期...

如果要關上機箱,接音箱的輸出端要接上接線柱

導線在接線柱端是焊死的,在擴大電路板一端是用螺絲夾住

用螺絲夾住的那端用一點焊錫保護銅蕊,在北投銅是很容易氧化的QQ

機箱的背面有一組RCA輸入,還有兩對接線柱輸出

RCA座和接線柱一般都不會是機箱的附贈零件,這些東西對音質的影響很大,不同程度(或是口袋深度)的玩家會有不同的要求

我用的都算低價位的,不過都是純銅製品,平常不使用一定要用保護套或是絕緣膠布保護

機箱的接線柱孔買來就已經開好,適合用比較大的接線柱

我之前做LM3886有焊接。因為銅面積大,非常不好焊,烙鐵溫度要開很高

所以我後來都用比較小的接線柱,大小和音箱使用的接線柱一樣

因為開孔太大,內側要用一塊木片抵著

效果一樣,外觀也看不出來,我自覺這方法挺不錯的XD

蓋上機箱就完工啦~

其實那個電位旋鈕沒有功能,只是為了面板美觀還是加了上去!

音源輸入之後就直通擴大電路板

如果要調節音量需要從前及調整

另外一個擴大機負責推動15寸低音單體

使用的電路板是偉良的清風A5

清風A5號稱輸出功率150W*2

所以我配輸出功率300VA的變壓器

 

ps. 照片左上角有一個新買的LM1875電路板

打算之後做一個更迷你的擴大機XD

擴大電路板只用兩個接線柱固定

另一端則是固定在散熱器上

反正只要維持電路板懸空就可以了吧!

音源線也一樣沒有接上電位器

接線柱也是用木板抵著鎖緊

左邊是清風A5和我購買的機箱,右邊是之前DIY的LM3886

機箱整個大上一號XD

保險絲用聲韻特製的音響用保險絲

從年休時準備到現在完工,忙了許久,終於把Bi-amp合體啦!!!

當時買機箱的時候,我就決定全黑

之後應該會再做個小小的櫃子,讓三個擴大機可以放進去

搭配我做的障版,聲音真的是令人陶醉

ps. 請參見4吋全頻+15吋補償低音障板

這次連做兩個擴大機,已經覺得漸漸掌握了拼裝擴大機需要的技術

(當然對電路板還是一竅不通啦...但是能搞定誠品版XD)

以後應該可以帶同學一起DIY

 

我出產喇叭的速度這麼快,ˋ擴大機也得多幾台才行~

arrow
arrow

    Joh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