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來到尾聲,我在心臟外科的工作也即將結束

雖然有過年年假、228放假,以及2月只有28天

但我卻覺得這個月相當漫長@@

壓力特別大

 

心臟外科的值班相對於其他病房,不穩定的病人比較多

每位病患都像是不定時炸彈,難料下一個出狀況的是誰

但是也因為如此,值班時都會有總醫師cover

當護理師覺得病患的狀況超出值班醫師的能力,就會直接聯絡值班總醫師

而且病房旁邊就連接著加護病房,有大狀況時很快就能得到完整的評估

 

我這個月跟隨的主治醫師,對自己和團隊成員的要求都非常高

老師自己一身作則,即使假日也常常會到病房查房開醫囑

凌晨開心臟移植手術到清晨,隔天早上照樣參加晨會、查房、開刀

實在令人佩服和敬仰!!

身為他下面的住院醫師,也被老師高規格的檢視

早上開刀之前的查房比較倉促,如果不能馬上回答老師的問題

例如哪個藥的劑量、檢驗報告數值、影像變化

就會被唸一頓...

 

心臟外科的手術室環境也許和心臟外科醫師的領到性格有關

這個月有幸到開刀房見習幾次,甚至有刷手上去幫忙過

心臟外科的開心手術,開刀房的配置可說是最高規格!!

麻醉科會有主治醫師帶著一兩名住院醫師以及麻醉護理師,術前術中術後用經食道超音波監看心臟收縮狀況

監視器也是最高規格,除了基本生命徵象的監視器

Swan-Ganz肺動脈順流導管、CVC中央靜脈導管、 BIS腦斷雙頻指數都接上去了

另外與一般手術最不同的,是多了一個Bypass體外心肺循環的團隊

Bypass除了類似Ecmo葉克膜能取代心肺的功能,還能夠將手術中的出血重新注入血液

手術中會配合主刀醫師的需求,完全或部分的抽走心臟preload(體循環回流的血液),隨時根據手術需求微調

最後是手術台上的人員,除了主治醫師外,一般會有資深的心外住院醫師、幾位刀助、幾位刷手護理師

基本上開刀房內的所有的人都聽從主刀醫師的指揮,才能在千鈞一髮、險象環生的生死關頭拯救病人!!

 

在充實又有點壓力的心血管外科即將熬過一個月,又遇到不用值班的周末拉~

這次是我討厭音響的女朋友(因為我難得放假都在玩木工XD),提出說想要一個藍芽喇叭

難得她提出需求,我決定製作一個我自己還未嘗試過的「無指向音箱」

Omnidirectional speaker直譯是「多指向音箱」

不過中文好像用「無指向音箱」的翻譯比較多

它的基礎就是將喇叭單體的聲波向360度擴散

常見將喇叭朝上或朝下,再用一個障礙物反射聲波,達到均勻的聲波擴散效果

 

有些設計會搭配帳板,因為帳板本身也是一個音場寬大的設計

也有些設計會用多顆單體向四面八方發聲

我製作的音箱低音單體朝上,倒相管朝下

之後會在底部鎖上角座墊高,藉由桌面輻射倒相管的低音

這個設計最特別的就是高音的部分啦!!

高音單體裝在圓柱內,再將圓柱架在音箱上輻射低音

我特別去木材行訂購了一枝木棒

因為厚度比我的圓鋸還高,需要正反各切一刀才能裁斷

低音音箱是正方柱,正方形邊常15cm

所以我的高音柱也取高度15cm

 

為了挖出高音通孔,以及在木棒內挖一條引線隧道

我將15cm的木棒再分成兩段,以便加工

加工完成再黏合起來

圓柱貼皮

顏色是女朋友選的

和當年送給她的聖誕+生日禮物 四吋同軸倒相箱 顏色一樣XD

安裝上高音單體

圓柱的底部可以引出高音線

低音音箱內安裝分頻器

高音的喇叭線從音箱上開孔插入

高音圓柱和音箱之間用鐵片固定

設計的靈感來自於Linkwitz Lab的PLUTO音箱

Linkwitz是一位德裔美國工程師,有名的分頻方法 Linkwitz–Riley filter 就是他的偉大發明

他自述也是DIY喇叭的愛好者,成立了Linkwitz Lab販售許多半成品音箱或套件

讓一般民眾享受組裝喇叭的樂趣以及成就感~

 

PLUTO的口碑極好,而且外觀相當特殊

讓我覺得值得一試!!

搭配LM1875順利開聲

第一印象就是環繞包圍的音場

定位或景深並不精確,音像有種模糊懸浮的感覺

而且完全感受不出喇叭的方位

相當特別!

作為初次嘗試的無指向設計,我非常喜歡~

希望送給女朋友也能感到滿意!

 

不過因為高音單體並沒有無指向的設計

這個音箱並不能真正做到所謂的「無指向」

離軸聆聽時高音就會有所衰減

 

Linkwitz Lab還有另外一系列的LXmini

是以類似的低音設計,搭配全音域障板

似乎更可以得到所謂的「無指向」效果

之後如果有機會再來試試!

arrow
arrow

    Joh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