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tone P610是個經典的古早喇叭

之前我的另一篇文章 聲韵復刻Diatone P610皮質懸邊 6.5吋全頻喇叭

也是使用了複刻版的Diatone P610

以下截自網路:「這款單體的起源早在1947年,當時的型號是P-62F,是日本三菱為NHK所開發的廣播鑑聽用喇叭,構造雖然簡單,但卻是當時單體設計的最高科技結晶,1995年Diatone推出最後一代610MA/B後正式停產。 」

 

這次的單體是在莞音製造的,相信他們的工程師對布質懸邊有過許多研究

我之前也買過四吋的莞音布質懸邊全頻喇叭,效果非常的好!!

PS. 歡迎看看另一篇文章 4吋布質懸邊全頻喇叭

所以這次推出6.5吋單體,我也是立馬就買了一對試試~

 

音箱的部分,我先到聲韻的網站看看他們推薦的Diatone P610音箱

然後就決定使用TQWT設計

但因為這對喇叭打算之後要放在實習醫師宿舍裡(臺大醫院提供XD),空間放不下落地音箱

我突發奇想,將TQWT前後對折,就成了書架音箱了~

下圖是Voight's pipe設計,上下對折之後就成了TQWT設計

最右邊是我的音箱設計,分成前後兩層~

 

我將聲韻給的音箱參數沿用,維持氣道的截面積,再稍微壓扁一點以利放在書桌上

然後開始研究我的音箱需要的零件

這個結構就像三明治,三片木板隔出兩層氣道~

不是直角相接的木板之間,都要用砂輪機磨出斜面,挺費工的@@

花了好幾天才終於做到這最後一步XD

每一段氣道都有一面鋪上吸音棉,抑制共鳴

因為書桌空間不大,音箱希望盡量靠牆,所以接線柱採用側邊輸入

側面看起來非常厚重吧!!

我做過的書架音箱中,這是最重的一對了@@

高53,寬37,深34

雖然我還沒去實習醫師宿舍看過,但是書桌應該放得下吧...?

因為之後打算還要做一台真空管緩衝LM1875,在宿舍搭配使用

所以試音時就用我現有的LM1875,功率還夠!

(這個單體的額定功率15W,靈敏度93dB)

聲音的表現完全超乎預期!美不勝收!

解析度提升不少的感覺!(尤其是聽了一整天的管機之後XD)

然後人聲非常真切,唇齒摩擦的細節都有表現

雖然音箱設計用的是TQWT,但顯然這個單體的先天資質就有充足的低頻

表現背景的低音都能渾厚自然、游刃有餘!

(TQWT的低音放大能力,理論上比傳輸式或是背負號角差)

 

雖然價格比起聲韻復刻版Diatone貴不少,但品質也有所增加

整體來說還是非常滿意的~

希望它能陪伴我度過這漫長的一年實習生活><

arrow
arrow

    Joh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