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我開始在網路上搜尋背負式號角音箱(Back loaded horn)

就經常研究Fostex設計的箱體

 

Fostex是日本的喇叭品牌

它的幾款全音域喇叭,在許多國外發燒友DIY時都會採用

他設計的箱體在淘寶的手工音箱店也都能看到

售價都是上萬台幣!!

 

不過我這次並不是使用Fostex單體

我用的是覬覦已久的聲韻6.5吋全頻

聲韵算是大陸生產的全頻單體中最高級的廠商

許多上萬元的手工訂做音箱都會推薦搭配聲韵的單體!!

而我購買的這個喇叭懸邊是特殊研製的皮革,彈性據說和一般PU懸邊不同

雖然比Fostex便宜,一對也是要兩千七

ps. 歡迎參考另一篇文章,使用的也是復刻Diatone P610全頻單體,由莞音生產

莞音複刻Diatone P610布質懸邊6.5吋全頻喇叭&TQWT音箱

 

我參考的音箱是Fostex FE166En的推薦背負式號角箱體

既然我也不是用FE166En,箱體就也不用那麼拘泥一模一樣吧XD

所以我參考了那個外型,簡化了一些結構,寬度也縮小了一點

不過側面還是原廠設計的高90,深45

PS. 這時還沒有上膠,只是排起來看看感覺

成品圖

因為難得買了覬覦已久的單體,擴大機就也首次採用AB類的LM1875,功率30W*2

音頻輸入採用USB解碼

AB類擴大機的價格真的是高好多呀~

平常幫同學買的擴大機,D類50W*2只要500元

這個AB類30W*2,功率輸人一截,價格卻多了數倍(成品約1700元)

 

不過播放的音質真的有不同@@

有種空氣感,音質特別細膩清晰

我想這也跟我的音箱有關吧!!

有種終於跟夢中情人約會成功的感覺XD

 

我很幸運地認識一位專門研究擴大機的同學

他花了一年多的時間,每天看電路圖,有一天突然就看懂了!!

看懂之後就開始自己改良跟設計,無論是真空管擴大機還是晶體管擴大機,都有琢磨過

甚至他還在淘寶販賣自己設計的擴大機套件,也接過設計電路圖的案件

台大醫科果然會有這種天才~~

如果他當年選了電機系恐怕就是卷哥了XD

跟他討論請益讓我學到非常多擴大機的知識

也更有興趣自己製作擴大機,把省下的錢拿來升級元件!!

 

ps. 之後又陸續製作了莞音復刻P610和原廠骨董P610的音箱,歡音參觀:

莞音複刻Diatone P610布質懸邊6.5吋全頻喇叭&TQWT音箱
Diatone P610FB 倒相式音箱

arrow
arrow

    Joh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