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查詢音箱設計

都很想比較看看一樣的喇叭,使用不同箱體設計會有多大差異!?

但是大部分單體做完音箱就不會拆下來了

很難有機會實際比較

 

這次很幸運的

我家診所需要兩對喇叭

本來打算要去外面買的

我跟我爸提議讓我DIY喇叭

音質跟價格都可以更划算!!

 

正好我手邊有兩對AIRS的5吋玻璃纖維盆低音

兩對AIRS的3吋高音

於是我決定根據喇叭參數設計兩種音箱

最後比較一番

 

首先是傳輸式音箱

很可惜忘記拍剖面照了

但是氣道長度大約是諧振頻率波長的1/4

傳輸式音箱有些是固定的氣道寬,如我的設計

也有些傳輸式音箱的氣道是越來越窄

(越來越寬就是背負式號角了~)

成品圖

開高音孔時鬼遮眼

竟然下移了兩公分@@

看起來有種額頭很高的感覺...

沒有擋到低音喇叭是不幸中的大幸~

 

接著是倒相式音箱

所謂倒相就是要把喇叭背波的反相位聲波,再倒轉180度後離開倒相管

 

根據音箱的諧振頻率、總Q值、等效容積

可以算出在某個體積下

最佳的倒相管長度

我於是設計了這個喇叭適合的音箱

這次倒相管自己用木板做

方向朝前

仔細看可以發現倒相管口呈現號角狀

其實就是用線鋸機割出弧線,再用砂輪機打磨的~

成品圖

這次就有記得高音喇叭的開孔了XD

上下比較~

經過及時對比之後

實驗結果確實有顯著差異

總體心得是這樣:

倒相箱的低音下潛比較淺,但是低音很乾淨、乾脆,完全不會拖滯

傳輸式音箱的低音下潛更深,但是仔細比較會覺得低音有黏滯一點點

 

大口徑的分頻喇叭可能用倒相式音箱也很不錯

不過如果今天音箱有體積或是預算限制

我覺得傳輸式設計比較好

因為低音黏滯並不明顯,反而下潛深了許多,如果口徑不大卻實需要

arrow
arrow

    Joh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