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做的第一對喇叭

那時候木工工具只有線鋸機跟砂紙機

現在看起來做工實在很粗糙XD

還請包涵~
 

voight's pipe是高度180公分的音箱

上端尖下端寬,並且在下端開口

喇叭放在音箱中間,在設計上網路查資料顯示,是要避免產生駐波

就我高中物理的記憶來解社,如果把這個音箱當作閉管產生共鳴,產生駐波時應該是閉端節點、開端腹點

如果喇叭放在中央,喇叭推動空氣是腹點,就無法產生駐波

 

由於它的結構比較簡單

我在2016寒假首次去木材行訂木板

寬度都是木材行裁的

我在用線鋸機才比較小塊的部分

 

上端尖下端寬,並且開口

為了確保氣密

還用木條加固

正面用補土整平

在用砂紙機打磨

另外製作一個6.5寸的低音

補償全頻喇叭的低音

其實用線鋸機才得很不平整

所以內部也要用木條加固

貼皮之後塞了一圈隔音棉進去

背面的接線柱

喇叭朝地面,這樣低音比較容易輻射到周圍

裝上喇叭試音

全音域是飛樂6.5寸

高音是COSTE 2寸高音

成品圖

放在客廳,讓我媽工作時也可以聽音樂

聽後感想

飛樂的喇叭雖然便宜

但是音質並不差

很適合聽我媽喜歡的美聲

 

低音砲的低音也很不錯

雖然功率不大

但是低音沈穩

放在牆角幫整個音場染色不少!

 

要挑毛病就是音箱實在做得不好看

那時候用螺絲釘都沒有沉孔,貼皮之後就會很明顯凸起

我現在都不用螺絲固定,用修編機、砂輪機、砂紙機三管齊下,外表平整很多!

另外貼皮太薄,很多木頭的高低瑕疵都會變得更明顯

還有木板的選用,那時用的是三夾板,本身就容易帶有一點弧度,所以很難方方角角對齊

現在都是用密集板,雖然怕潮但是剛性比較好,不會亂翹,又容易打磨

 

 

arrow
arrow

    Joh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