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2016年暑假的事了

不才小弟因為要準備第一階段的醫師國考

考完試暑假只有不長不短的一個月

於是決定做一個大計畫

 

從我開始會在網路上搜尋音響圖片

就知道有一種終極的分頻音箱~~~四件式喇叭

一般的落地分頻箱難免會因為箱體共振,低音影響到中音或高音的震膜(非常微觀的影響吧...)

四件式喇叭將低音獨立在一個音箱

杜絕了對高音的影響(非常微觀的影響...)

 

另外很多四件式喇叭都會使用單體陣列來增加音場

讓聽者感覺置身電影或演奏中

 

這個計畫打算用在我家的電視上

看電影專用

由於本來的電視櫃太長了

會放不下喇叭

於是我設計四件式喇叭的同時,也設計了新的電視櫃

這是我在補習班解題時順手畫的結構圖

那陣子真的是每天腦子裡都是四件式喇叭XD

在國考通過之後

我馬上去木材行叫貨

要在剩下的一個月時間完成這麼大計畫,應該要稍微趕點工

第一次用鋸台就上手~~

木工桌是露天買的

兩千多塊而已

木材行裁一刀就要30元了==

低音柱的四個喇叭要隔間

剛拼起來還以為我TM在做書櫃==

靠前面的側板都用修邊機修呈圓弧

不然我媽都說喇叭看起來很銳利@@


四隻音柱完成

接下來才是地域==

怎麼那麼多孔阿@@


開始貼皮的狀況

吸音棉是以前幫室友買的

我的兩個室友因為一個要睡覺一個要聽音樂大吵一架

那時想說買個隔音棉擋在他麼兩個人房間中間

不過後來他們覺得太麻煩就沒用

就被我拿回家做喇叭用~

(以下指一個聲道使用的單體數量)

高音用了兩個惠威的頂球高音和一個嘉勝德鋁帶超高音

惠威算是大陸數一數二的分頻喇叭工廠,常常可以在淘寶逛喇叭時看到買家以惠威當作基準做比較

兩個頂球高音串連再並聯鋁帶高音,讓阻抗落在4歐多一點

 

中音用了8顆菀音3吋全頻

其實我一直不知道用全頻擔任中音喇叭好不好@@

畢竟全頻就是中頻特別平順,應該可以當作中音喇叭八><

 

低音喇叭用了4顆露天買的無牌10吋喇叭

坦白說同樣價位可以在淘寶買到更好的單體

不過一時手滑就買了...

接下來就是製作電視櫃拉~

收到喇叭超開心!!

這麼大低音應該夠重吧!!

這麼寬的音箱如果做成倒相式應該會有很嚴重的共鳴吧!!

印象中寬度是120

而且因為上面還要呈放電視

所以決定做成迷宮

順便加固載重能力~

有點背光...

看起來還滿像回事的

最近醫療環境每下愈況

以後有個萬一搞不好可以做家具!?

歷時兩個星期多

總算合體啦~~

實際聽感:

15吋重低音額定功率350W

我用220W的低音擴大機推,一般只會開總音量的25%

再大聲就會出現明顯的共鳴聲,掩蓋過其他喇叭的聲音

我一般只有看電影時才開重低音

完全可以達到電影院般的效果~

就是低通濾波感覺可以再低一些

比較不會影響左右聲道

 

四件式喇叭用兩台擴大機推

一台負責低音160W,一台負責中高音160W

聲場寬宏,也是電影院等級!!

台製喇叭功率雖然不大,四顆串並聯之後卻也是可圈可點,低音渾厚飽滿不拖滯

中音喇叭超長陣列提供如平面的聲源,臨場感極佳

高音因為指向性強,我都集中在音箱正中間,約莫在坐下看電影時的耳朵高度

 

如果是聽音樂或是看動畫

我都只開四件式喇叭

低音太多反而失真

看電影時才開2.1聲道

增加點氣勢~

 

這個計畫總共花了一萬多塊

擴大機都使用D類

以後有錢有閒,再來DIY成AB類擴大機吧~

arrow
arrow

    Joh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