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上一位同學,大概半年前就表示想要一對落地音箱,搭配宿舍客廳的PS4

他的預算只有三千多,如果在商場恐怕連書架喇叭都買不到

不過DIY的話,所有單體都精挑細選,還是有辦法做出一個用料扎實的喇叭!!

擴大機我把我以前在露天買的半價賣他,他買了便宜好貨,我也順利脫手閒置的擴大機~

 

隨著寒假將近

同學提議讓他幫忙做自己的喇叭

給他冗長的寒假一點目標

於是寒假的頭幾天

他就到我家來一起DIY喇叭

 

他帶了兩台相機、一支腳架

全程記錄製作過程

最後還剪輯成影片!!

連我自己看了都覺得很好玩XD

 

基於重要的照片他都拍了

我只順手拍了幾張貼皮之後的樣子

吸音棉整個塞滿音箱XD

音箱分成三格,第一格是中高音,第二三格是低音

二三格中間的隔板挖了一個圓孔,讓氣流能共相通,卻不會形成明顯的駐波

因為要節約成本,單體都是淘寶銷量很高的無牌喇叭

有一對3順頂球高音、一對4吋全音域當中音、一對8吋低音炮,再搭配三分頻分頻器

音箱側面下方有兩個低音輻射器

輻射器本身是不吃電的

他的功能就是將音箱內的低音透過鼓面輻射出去

取代並升級了倒相管的功能

為了多裝這四顆輻射器,最後總共花了4000元

工程歷時三天,第一天裁木板、黏框架,第二天焊接分頻器、開喇叭孔,第三天修邊打磨貼皮、鎖上喇叭

整體聽感以這樣的成本來說非常不錯!!

低音喇叭&輻射器讓低音可以貫穿整個房間

中高音也延伸的很均衡

要說美中不足就是低音喇叭解析力略低

跟我以前做的音箱聽起來的感覺,還是有些差距

但是不是發燒友的話,聽流行音樂、打電動、看電影,都綽綽有餘了!!

附上同學精彩剪輯的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DaI72fAur0

 

arrow
arrow

    Joh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