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禮拜在胸腔外科相當充實

上禮拜 8吋兩分頻落地音箱 提過要讀論文、準備晨會報告

結果我花了兩天才讀完論文

又花了一整個晚上製作投影片,那晚只睡了4小時

隔天又跟藥師約討論,回去再修投影片,又只睡了5小時

禮拜五總算順利報告,然後上了一台食道癌的微創手術,連續站了10個小時

只有中間午餐時坐下來休息了10分鐘

下刀之後當天值班,半夜又處理兩個掉血氧的病人,導致我只睡了4個小時...

 

好在隔天周末又可以做喇叭啦!!

為了回家之後先睡個回籠覺,我跟同學約定下午再來施工

這次報名的同學是兩位系上的情侶檔

雖然他們宿舍已經有一對落地喇叭(另一位同學來做的 落地三分頻音箱

但仍想體驗木工

於是我推薦他們做一對小音箱,放在房間裡、書桌上使用

女同學是耳鼻喉科pre住院醫師

之前因為看到另一位耳鼻喉科pre住院醫師來做喇叭 Fostex FE166En 搭配密集階梯狀背負式號角音箱

相當感興趣~

有幸招待當年的全國榜首光臨寒舍,實在令我蓬蓽生輝!!

希望家母準備的午餐有合胃口XD

男同學也極為優秀,成績名列前茅

還申請上令人垂涎的皮膚科

唯一的缺點就是愛嘴人XD

 

這邊用靠尺固定裁切的寬度,確保每一片木板都是一樣的寬度

如此在組成音箱時才不會產生縫隙

面板開孔

開始組裝結構

音箱的頂部開孔安裝3吋單體

底部則開孔安裝倒相管

繼上次製作 4吋兩分頻無指向音箱,第一次體驗無指向音箱的特殊音場效果後

我覺得相當有成就感~

 

其實我更早之前就準備製作無指向音箱,而且連單體和材料都已備齊

這次趁著同學想製作小巧的音箱,正好付諸實行!!

 

音箱呈現正方柱,單體開口向上,倒相管向下

音箱結構用直角夾和F夾固定

等待音箱初步乾燥的同時,就來DIY喇叭線啦!!

做完喇叭線,再回來黏吸音棉

之前剩了一些棉花,索性就再塞進中間了~

之後蓋上側板,上F夾固定

 

開工至此時還不滿3小時,第一天的工作就結束了~

實在頗有效率XD

隔天早上繼續工作,打磨表面

我因為前幾天都睡得很少,竟然睡到同學來我家按電鈴才驚醒XD

音箱貼皮是同學選的~

支撐頂部半球的L型白鐵架用黑色貼皮包裹

土炮感頓時減少許多!!

 

下午女同學回去醫院代班,後半段剩我跟另一個男同學再接再厲

單體焊接安裝完畢,確認開聲

單體採用Fostex M800 全音域3吋單體

然後再鎖上半球,完成無指向的設計

其實在我構思並實作4吋兩分頻無指向音箱之前

早就想一試無指向設計為快了~

當時因為入手了Fostex M800,在網路上搜尋裝箱範例

就看到日本有工廠販售搭配該單體的無指向音箱套件,包括圓筒狀的音箱、金字塔型的散射木塊等等

於是決定參考其外型來設計!!

 

倒像式音箱的容積與原音箱相同,製作成容易施工的正方柱

寬度與高度則依同學的需求微調

我另外購買到一個實木半球,拿來當作散射木塊

就組成了這對音箱

 

實際試聽有和沒有散射木塊時的聲音

因為單體都是朝上發聲,所以在四面八方的聲音表現相當一致

當加上散射木塊時,中高音的比例顯著的增加,帶來更清晰明快的聽感

表示這顆半球確實有擔負好無指向的關鍵!!

 

其他特性就如上次製作所說

音場有環繞感,定位模糊而飄浮

相比Fostex FE83En,低音感覺更緊實,延伸也相當不錯

重點是體積小巧,非常不占空間!!

 

下個月即將外放台大雲林分院外科,屆時還要再製作一組喇叭帶去,放在宿舍裡~

只剩最後幾天,要好好趕工了XD

arrow
arrow

    Joh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